華為之錯,只在它沒有為美國監聽而服務
華為之錯,只在它沒有為美國監聽而服務

最近筆者在網絡上觀看了一條由外媒製作,解釋近來的華為事件及中美關係的短片。短片的製作水平甚高,但要數精彩之處,卻不在其內容本身,而在留言部分中獲多人讚好的最佳留言。該留言稱:「在美國眼內,華為的錯,不在於它有沒有為每支手機上裝監聽後門,而是它沒有為FBI、CIA等美國機關,裝上監聽後門。」


這段留言,由外國網民寫下,雖則只有短短數句,卻是一針見血,讓人明白為何美國要不遺餘力、扭盡六壬地「封殺」華為 — 原因在於美國的不甘心:一不甘心是,因華為技術及市場佔比領先,加上深知中國不會配合其監視活動,導致其諜報活動減弱;二不甘心是,自中國科技水平上升以來,美國仍未找到華為進行間諜活動的確實證據。這對於依靠大規模的諜報活動而成為「超級大國」的美國來說,實在「有違常理」。


美國的諜報控制 無孔不入

 

事實上,美國自冷戰時代起,一直以資訊及諜報來維持全球各方各面的控制,後來蘇聯瓦解,美國便站上全球情報戰的最高點,不論是太空衛星、海外情報站、還是間諜人員,每一方面美國都佔據優勢,這使全球各國的一舉一動,都納於美國眼底之下。到了互聯網年代,美國亦攻佔了網絡世界,透過精密儀器,及與各大公私營組織合作,將各地國民的一言一行,都記錄在案。任何私隱,在美國眼中,都是無所遁形,哪怕是一介平民,還是國家元首,美國的監聽,乃是無孔不入:因披露美國「竊聽門」事件而流亡海外的前美國中情局人員斯諾登曾揭發,於2009年舉行G20峰會,美國政府透過入侵系統,全程監視與會領袖的通訊及電郵。


諷刺的是,相關報道發出後,所謂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為圭臬的美國,卻在本土部分封鎖了有關傳媒,並於海外如中東及亞洲地區,以科技手段把報道該新聞的媒體屏蔽。


小人之心的美國政府


常言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恰恰是美國在華為事件上的思維 — 假若我以監聽他人而成霸主,他人亦將以同樣手段將我取而代之。固此,作為崛起中的中國,其任何有關資訊科技的舉措,對目前美國政府來說,都是實在的「威脅」,因為當今美國在科技範疇上,而落得草木皆兵的田地。


這便是所謂的「食子文化」 — 著名西班牙畫家哥雅(Goya)有一幅畫作,名為 《農神噬子》(Saturn Devouring his Children)﹐畫作的背景故事源自古老神話﹐農神當年藉推翻親父而得掌大權,晚年卻擔心將來會被兒子以同樣手段推翻﹐因此把其兒子活生生吃掉。放諸今日,美國與畫中農神心態,實是相差無幾:以不道德手段成為霸主,並害怕未來會被人以相同的不道德而取代,故此先橫蠻下手「封殺」,圖絕後患。


所以,也許美國在華為事件,以至中美關係,並沒有採取雙重標準,因為小人執政,根本無準則可言。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好笑
6
超無奈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