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圍牆與建大橋
築圍牆與建大橋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人類懂得築牆與建橋,起源很早,那年那月有第一道牆、第一道橋,是無法追尋的了。但牆與橋背後代表的作用、價值與意義是大有不同,卻是可以肯定的。


咱們國家的築牆與建橋技術都在世界前列,既早熟亦成熟。秦皇漢袓唐宗宋祖元帝明室,都有修建長城的經歷,分別只是體積、面積多少與大小,時間的長短。長城要的牆是闊、高、深。城牆內外,分隔你我,內裏文化、文明高,牆外面是蠻夷荒地,必須拒於牆外,免受雜染之禍,自身安全受到侵蝕。歐洲中古封建社會,雖未見如中國的「牆城」萬里,亦見牆闊高深,城堡處處,城堡內的封建主,同樣高傲權大,文明文化,唯我獨尊。超越時空,俯瞰大小牆城,保守而不開放,排外而不多元,是牆城衍生的明顯個性,當然窒礙牆城內外的互動交往,夜郎的產出會愈來愈多。


走入近代,越洋船艦,大炮飛機相繼發明,牆城保護作用急據下降,幾等於零,中國作為牆城最大最厚最高的國家,飽受「文明」炮火洗禮,最切身體會依賴牆城鎖國之苦。歷史殷鑑,下定決心,中國終於走上改革開放之路,牆不再築起了,跨山越海的大橋卻一道一道建起來,最為港人熟悉的當是港珠澳跨海大橋,這裏可看到中國建橋的世界級技術,科學科技與人文精神的共冶一爐,不但是象徵要營建大灣區的決心標誌,亦向全世界再公布,由內而外的改革開放精神,中國將是堅定不移,一直前進。


但另一邊廂,近一百多年,極力走進世界的美國,一直奉行自由、開放,勇於面對挑戰,終究獲得最大利益,成為世界的最強國。近來卻逆向行走,往保守洞穴倒頭插,最具實證的行動,當是特朗普不理會代表民意的國會反對,簽署法令行使總統特權,動用八十億美元,於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之間,築起長長的圍牆,牆內的美國是光明一片,牆外的墨西哥人民,都是黑暗販毒,無藥可救。實情是否這樣,大家心裏有數。


世局離奇弔詭,今天是築圍牆的美國與建大橋的中國對壘,竟然?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2月19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幾正
2
好喎
0
嬲爆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