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推廣電動車
多管齊下推廣電動車

電動車發展勢頭已經不能逆轉,世界各國政府已訂出淘汰燃油車的目標和時間表,準備進入電動車普及化的時代。資本家的嗅覺向來敏銳,為了在新形態的汽車市場「分一杯羹」,多家傳統燃油車製造商都開始研發電動車,不讓單一電動車製造商獨佔市場。


降低門檻有助推動換車


香港的城市結構細小和密集,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汽車尾氣排放更是污染的主要源頭,電動車普及化有助改善問題。但香港正面對「車多之患」,除了路面擠塞愈見嚴重外,泊位不足也令車主怨聲載道。為了壓抑總體汽車數量增長,政府去年推出「一換一」計畫,但礙於申請條件嚴苛繁複,實施十個月以來,只有三百二十一宗申請獲批。幸好政府日前宣布修訂計畫及降低申請門檻,相信有助推動燃油車車主轉用電動車。


除了為市民提供購買電動車的財政誘因,政府必須加快步伐強化充電網絡。近來不少人在網上玩「十年挑戰」,電動車技術經過十年發展,電池及續航力已經大幅提升,但很多公共充電器仍舊是十年前的「慢速」制式,完全不能滿足最新款電動車的充電需要。根據政府數字,截止一八年十二月,全港有二千一百六十六個公共充電器,但仍然有八百四十四個是「慢速」,佔了四成。政府必須盡快提升這批「慢速」充電器至「中速」或「快速」,縮短電動車的充電時間,才可以加強市民使用電動車的信心。


資助住宅車場裝充電器


住宅充電器理應是電動車車主的「必需品」,但香港住宅以屋苑為主,電力需求及安裝成本都減低了業主組織和管理公司裝設充電設備的意欲,加上電動車車主通常是少數,其需要往往被忽視。政府除了要教育公眾外,亦可仿效「優化升降機資助計畫」,資助住宅停車場的管理者安裝充電器,掃除使用電動車的最大障礙,亦可減輕公共充電器的壓力。


現時香港柴油私家車的數目仍然比電動車多,政府要鼓勵市民改變用車習慣,就必須多管齊下提供誘因,包括由官員帶頭使用電動車,增加稅務寬免及改善充電配套等,才可令社會更廣泛使用電動車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2月16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好正
1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