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霸凌世界 中國迎難而上
美國霸凌世界 中國迎難而上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屬東西文化薈萃之地,「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在這裏落地生根,在這裏看「港情」、「國情」、「世情」,自有更寬闊的空間,更可從大局着眼。


美國近年對中國的經濟與科技發展諸多壓迫,幾近無所不用其極,稍有良知的人都會產生莫明的憤慨。但香港媒體針對美國打壓中國的報道、評論卻為數不多,這顯得有點奇怪。


身為美國第三號人物的國務卿蓬佩奧,周一訪問匈牙利布達佩斯時,竟在記者會上公開向匈國外長西亞爾托表示,若匈牙利與中國合作,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會負債纍纍。


蓬佩奧又公開呼籲所有盟友、北約的夥伴,不要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否則美國將「比較難與他們合作」。


這種如西部牛仔亂槍掃射的、橫蠻不講理的、毫無人情且具濃烈黑手黨意味的外交宣言,對大、中、小學各級的師生而言,都是反面教材。


歷史記錄自有公理在。筆者深信,美國凌霸世界,特別針對中國的言行愈多、愈廣傳,激發起中國人民,包括香港人的團結進步密度、效度就會愈大。事實上,在蓬佩奧喊出謬論後,西亞爾托亦即時駁斥蓬佩奧,他表示,在歐洲角力場上存在「巨大的虛偽」和政治正確性,他認為應該要把「虛偽」拋諸腦後。


美國挑起對中國的貿易戰,看似事情複雜,政治、經濟、外交錯綜難解,美國為何如此「失去」理性?道理很簡單,那就是在牛仔文化中,世界沒有兩個最強國,美國必須獨大,美國制度、美國價值必須是普天之下、毫無敵手。


但看美國作家約翰.珀金斯在《一個經濟殺手的自白》中寫道:「我懷疑,地球上有限的資源能否讓世界人民都過上美國人那樣富裕的生活,實際上,在美國境內也有千千萬萬的居民生活在貧困中;另外,我不十分清楚其他國家的人是否真心想要過上和我們一樣的生活。美國國內關於暴力、經濟衰退、濫用毒品、離婚和犯罪的數據也說明了:儘管我們是歷史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是我們也許是最不快樂的國家之一。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強迫別人模仿自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華民族在艱險奮進過程中,確實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國防、外交、經濟、科技實力都能媲美發達國家,但要全民脫貧並富起來,仍是長路漫漫。我思故我在,在西方列強崛起的二百多年裏,中國人什麼苦都吃過,並且浴火重生。美國保守勢力在逼迫中國的同時,亦請鑒賞中國的梅花,因為它是愈冷愈開花,梅花亦代表着中國人的堅毅精神。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2月15日


圖片來源: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1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