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前賢智慧,歷久不衰。「惟賢惟德,能服於人」,這句出自三國時代劉備的哲言,至今仍解說著領袖德行與群眾民心的關係:有德者,即使是小國君主,也能受萬民擁戴;失德者,哪怕是四海之霸,也難聚民心。所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古今中外,皆承此理。


固此,當筆者了解到,最近有民調顯示,德國國民對美國認同及信任度大為下降時,筆者實不太驚訝。蓋要數今日失德的掌權者,實無人能出美國特朗普其右。


這項民調,由立場親美的德國智庫組織「大西洋橋梁協會」(Atlantic Bridge),與調查機構Civey共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85%國民對德美關係持負面評價,並有近六成(57%)的受訪者希望德國政府可能進一步疏遠美國。有評論認為,這是德國民眾有感特朗普所掀起的新民粹主義,對德國政局帶來不穩之故。亦有論者表示,自美國在北約協定上立場曖味,以及近年一連串視歐洲各國為附庸國的外交行為及口吻,德國國民對美國的評價便拾級而下。


事實上,自特朗普上台後,歐洲諸國在對美關係上漸有背離之意。歐盟不論在美國處理伊朗問題、北約同盟、土耳其記者卡舒吉案等議題,都展現了與美國不同的立場:美國這方面指要重新制裁伊朗,那邊廂歐盟稱要立法確保能與伊朗繼續通商;特朗普稱北約軍事同盟對美國不公平,轉過頭來法國馬克龍指要建立「歐洲軍隊」,防範「美軍」;卡舒吉案美國由調查到制裁的決定上猶豫不決,歐盟則要求全面徹查沙特一方的參與。種種貌合神離的跡象,顯示了歐洲對美國霸權及民粹主義防範和不滿。

當然,美國不會放棄對歐洲,以至全球的影響力。在現屆美國政府眼中,縱然行為會惹來其餘國家非議,但若對鞏固其「一哥」地位有利,那樣再如何橫蠻、如何無理,也是該做、必做的事。取華為事件來說,華為在5G技術上隱然領先於美國,特朗普政府則風行雷厲地以貿易戰、禁錮孟晚舟等手段來回應。最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周遊各國,警告歐洲國家若與華為合作,美方將縮減在歐投資,言語間充滿報復威脅之意。美國的舉措,無異是於盟友之前撕破面具,像個撒野的小孩般指:「要是你們與中國一起做朋友,我就跟你們絕交!」


為求這一剎那的領先霸權,破壞全球政經互信,如此殺雞取卵的做法,換來了些什麼呢?回看德國民調,報告除指出德國人對美國的不滿情緒升溫外,亦得出了德國國民欲與中國親近之意:高達四成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比美國是  更可靠的合作夥伴。德媒亦以「德國人信任中國多於美國」為題,報道有關新聞。這表示了,理性人民的眼睛仍是雪亮,所謂「有麝自然香」,即使霸權採取封殺行為,得道者還會是多助。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超無奈
10
嬲爆
9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