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眼睇的神
無眼睇的神

總覺得中國人的求籤很有趣,你問祂答,像是在與神對話。一紙籤文更是文學,有時是首詩,有時是歷史,如何解讀,人言人殊,趣味盎然。


香港有個傳統,就是年年有官員或公職人員到沙田車公廟為小城求籤。其實台灣也有類似活動,不過他們今年的籤就讓大家看傻了眼。


那是一支「無字天籤」,對寶島的未來,神明似乎也無語了。


話說每年大年初一,台灣第一位香火好廟「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的總幹事都會為台灣抽一支國運籤,並有媒體現場直播。


此廟最揚名一役,是二○一五年求得中籤「武則天坐天」,那年,蔡英文真的當上了總統。從此,此廟的國運籤活動備受注目,但從此,國運籤連續三年都是下下籤。於是,今年就更觸目了,這籤,還是下下嗎?台灣人,幾時才能走出谷底?當問不了蒼生,大家就開始問鬼神。


先解說一下,這南鯤鯓的求籤跟我們車公的不一樣,他們先在籤筒抽出一根籤,然後由廟祝拋聖筊,聖筊是兩塊底面不一樣的木,拋出一底一面,才算獲神明確認,而三次拋聖筊確認,那籤才是神明給你的籤。然而,這年的國運籤,竟離奇地,一支都沒中。主持人花了四十分鐘,抽完一整桶共六十支籤,一支籤要拋三次聖筊求神確認,三六一十八,即是說,廟祝共拋了一百八十次聖筊,結果,沒一支籤是神明認可的。


主持人說,創廟三百多年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以前最多也只抽到十三支就抽中,於是宣佈,今年沒有國運籤。


「無字天籤」如何解讀?還是網民最有才。有人說,整桶籤都沒有了,只剩下一個籤桶,一桶一統,是暗示統一嗎?又有人說,台灣是省,不是國家,何來國運,求甚麼籤?最好笑還是這個:神明都跳去對岸發展了,誰有空管你的國運籤。


連神明都放棄,蔡英文治下的台灣,看來命運真是凍過水。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9年2月1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20.0px}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圖片來源:文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超無奈
10
無計啦
2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