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隻快樂豬
做隻快樂豬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步入豬年,首先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最近落區拜年,有不少市民都說些以「豬」字開首的恭賀說話,例如「豬(諸)事順利」、「豬籠入水」,其中我記得有位婆婆對孫兒說:「今年要做叻豬、乖豬,唔好做懶豬」。


是的,豬給人的印象是懶惰,吃飽就睡、睡飽就吃。但是,豬亦象徵「溫和」,它沒有稜角、不露鋒芒、生性溫馴,為家帶來和氣、吉祥。所以說,一個硬幣有兩面,豬的性格特徵也有不少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上述那位婆婆叫孫兒「唔好做懶豬」的話,令我想起哈佛大學一項歷時很長的研究,研究追蹤逾700名快樂及成功人士,結果發現這些人士在小時候都有兩大特點:做家務、充滿愛。


有本就這份研究出版的書提及,成功人士都是本着「捲起袖子踏實苦幹」的思維,小孩通過做家務,明白做事總有困難,要積極想辦法面對和解決。另外,小孩做家務時,亦會發展出同理心,學習為人設想;而且,小孩對家庭的向心力亦會增加,讓他們有着更多愛、更多快樂。新一年,我們既要學習豬的溫和,亦要聽婆婆話「唔好做懶豬」。我認為對這700萬人來說,成功固然是一種肯定,但相信快樂對於他們來說,意義更大!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2月1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20.0px}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span.s1 {font: 14.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圖片來源: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4
心心眼
4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