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女記者的胸圍
戰地女記者的胸圍

以戰地女記者瑪麗科爾文真人真事改編的《第一眼戰線》,令我震撼不已。


別人在戰地生活是因為別無選擇,但瑪麗是耶魯大學高材生,一九八四年派駐巴黎當新聞主管,優哉游哉。一九八六年她成為美國轟炸利比亞後,首位訪問「狂人」卡扎菲的記者。成為生命的轉捩點,從此成為戰地記者,以揭露真相為使命。


在獸性橫行的戰場上,記者的生命是如此脆弱!二○○一年,她在斯里蘭卡採訪期間,雖已表明記者身分,卻仍遭榴彈攻擊,令她失去左眼,從此戴着黑色眼罩,如一面永不低頭的旗幟。在烽火大地,她堅持穿花俏胸圍,只為萬一死在亂葬崗時,起碼可以憑它,讓人辨別出她的屍骸!


這個胸圍象徵對愛情的永恆追求和失落。瑪麗一生過着兩種交叉人生,一是在繁華昇平中,和情人朝夕纏綿卻又吵吵鬧鬧。她歷三次婚姻兩次小產,外面和平但內心在激戰。另一個人生是在槍林彈雨中,和異鄉難民出生入死,心靈滿足卻性命不保。這兩條生命線互相交戰。她擁抱着西方平等自由、和平友愛的價值觀,冒險揭露第三世界霸權的暴行,控訴偽善的西方世界袖手旁觀!


她最後一戰, 是二○ 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與攝影師保羅前往敘利亞霍姆斯市,揭露軍人向二萬八千名無辜平民殘酷炮轟。她冒死不撤退,借CNN直播,用生命控訴,因而激怒了敵軍,憑她直播用的衛星電話,瞄準她身處之地炮轟,謀殺了瑪麗。


瑪麗堅強如斯,卻有一顆柔軟的內心。想起她,我仍覺痛。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2月12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Marie Colvin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無計啦
31
令人傷心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