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歌 碧浪清波
心中的歌  碧浪清波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天干配地支,六十甲子,循環往復,歲次天己配地亥,是謂己亥年。華人世界,都重視農曆年,歲首都唱心中的歌。


己亥二○一九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天安門上,毛澤東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第一年,一窮二白,雖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實質上是仍被西方列強孤立起來;己亥一九五九年,那一年,生產「大躍進」持續,「以鋼為綱」燒得火熱,卻是三年大饑荒的開始,老百姓生活異常艱苦。


己亥一八九九年,這是滿清內部力求改革,即戊戌百日新政失敗,以及西方列強如狼似虎、圈地劃租界的翌年,是年,新興的世界強國美國,不欲老牌的列強進一步獨吃中國,而美國無肥肉可噬,直接損害美國的自由貿易龐大利益,於是,其國務卿海約翰發表中國門户開放政策,機會均等,以保持中國領土獨立完整,包着道德外衣,先取得同血同緣的英國同意,並向世界宣布,英美聯手,列強不得不從,當然,英國在華的侵略利益當要確保;己亥一八三九年,清政府已顯疲憊中衰,道光知識分子龔自珍辭官,寫下《己亥雜詩》,不少膾炙之句,「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既針砭時弊,亦歎讀書人有志難申,衰敗之象明顯的清政府無法入目入耳。一八四○年,中英鴉片戰爭掀起之時,亦是清政府大潰敗的開始。


時光不倒流,己亥四度,中國走到今年,難苦奮進,經濟、科技耕耘進步,文化力圖復興,有目共睹。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未見有進步大獎給中國,且諸多掣肘,圍堵打壓。


歷史在行進中,一筆一筆在記錄中,筆者深信,天道酬勤,中國的全面脫貧,中國的綜合國力進一步的發展,中國的教育再普及推進,國民整體質素繼續提高,文化力量再闖歷史高峰,將是指日可待,任何歪情歪理都難以阻擋。中華大地碧浪清波,是我心中的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2月12日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span></span>

圖片來源:中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0
心心眼
0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