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總國情咨文道德上枱 偽善落地
特總國情咨文道德上枱 偽善落地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當今世界,目前還看美國。其總統特朗普(以「商賈巨頭特總」稱之更直接)終於可以在國會發表年度性的國情咨文時,炫耀一番、偉大一番。一個目中無人、眼裏沒有世界,亦缺普世價值如誠信、守約,只有美國選票優先的總統,一輪犯駁處處的國會演說,竟然也獲得美國國會內尊貴議員們的起立鼓掌。


各方移民 共創成就


箇中也許實踐一個美國政治制度的道理,那就是西方民主選舉,就是怎樣選錯當選者,再造成更大的傷害,都會錯得心甘情願。民主選票捧出來的是欺世大盜、是勢兇夾狼的惡覇,選民們都得接受。不然,否定民主制度,就是全面否定選民自己的了。


但從教育現場看,特總的國情咨文,歪情歪理、假仁假義何其多。作為有責任提供學生價值思考的大學、中學乃至小學的教學專業工作者,實有必要對特總的演講作較深入的分析與分享。


先說特總義正詞嚴指出,要國會通過他的偉大構思,建造美國墨西哥邊境大圍牆,這是美國道德議題,歇後語是明白指出,唯有特總本人是承擔道德責任,擔起堵截美墨邊境湧入的非法移民,從而制止販賣人口、吸毒等罪行在美國滋生。


這些具有很強煽動性、挑起美國本土安全性的政治呼喊,熱眼旁觀,究有多少具事實支撐的大道理?先說,美國近代立國,不是一個由外來移民建構的新興國家嗎?200多年的美國,近世冒起至今成為世界最強國,不是合法與非法移民共創的成就嗎?如今要起美墨邊境圍牆,什麼毒害都加諸要到美國尋找新天地的非移民身上潑,是公道嗎?公平嗎?是特總口口聲聲說要承擔的道德責任嗎?特總的道德旌旗之下,內政及外交又如何?


校園槍擊案,在美國頻密發生,司空見慣,但百年才能樹人,每一生命都十分寶貴,人命本來大過天,但眼看美國校園內,一個又一個年輕的學生枉死在冷槍之下,誰無父母?但特總有承擔一點愛護國民的責任,提出管制美國槍械的責任嗎?當特總面紅耳熱,煞有介事提出「決心結束非法移民」,有沒有接續句,要「決心結束美國學童死於冷槍掃射」呢?


作為當今最強的美國,貴為空軍一號座上客的特總,竟在國情咨文當中,全美國直播乃至世界不少地方收看的期間,先說近年中國不斷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卻又說罪不在中國,而是要怪責過去多任美國總统為何容許事情發生?特總此番話,是偽善、是醜陋、是荒謬,罄竹難書。


先說,究有何實質證據,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指摘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又說,不會怪罪中國。聯合美國的近親國,欺壓華為的發展權,又嗾使加拿大引渡孟晚舟,打擊中國公民權的系列大動作,這又是什麼?而特總說要怪罪過去幾位美國總統放縱中國,最重要的側寫,就是只有特總才能壓迫中國就範,要美國繼續優先,美國不斷偉大,下屆總統大選,就只能選特總。


特總是次的國情咨文,說了多次的「偉大」,也從歷史追蹤一些美國的偉大之處。100年前(1919),中華大地掀起波瀾壯闊的五四運動,主因是中國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理所當然要取回戰敗的德國在山東,屬於咱們的全部權益,但竟遭列強反對。


霸主心態 何來偉大


美國就是戰勝的重要列強之一,巴黎和會《梵爾賽條約》寫得清楚,山東權益歸日本,因而引起舉國嘩然,北大學生發起「外爭國權、內除國賊」,亦提出「民主與科學」的全民愛國運動。


而美國的「偉大」點頭,容許日本奪取中國在山東權益,是有跡可尋。原來兩年前,即1917年,美國國務卿藍辛與日本外務大臣石井已簽訂《藍辛—石井協定》,美國同意,日本因為與中國地理接近,所以日本可保留在華的特殊權益。


這與另一美國國務卿海若翰於1899年發表對華的「門戶開放政策」,列強要機會均等,保持中國領土獨立完整的宣告,美國認為並無矛盾之處。當特總掌握這段美國「偉大」歷史之後,明年在美國國會的咨文報告裏,再挾選票,更兩面、更偉大的演詞都可出來,國會內的尊貴議員,照樣行禮如儀,照樣可掌聲雷動!


歲次己亥,中國年肖屬豬。總還豬一個地位,但現實世界,豬並不偉大,亦未受到多大尊重,不過,豬是以身作則,說到做到,犧牲一己生命,早已成為人類重要的肉食之一。但人類自身的命運發展,說了很多次偉大的特總,究對現實世界,除選票外,又能展現哪些偉大呢?是代表美國不斷廢除國際條約?是無日無之的美國槍殺案、視人命如草芥?


美國可屢屢公然介入別國內政,推翻當地政府,卻又隨意指摘別國不尊重人權?出師不用有名,夠霸道就可以,今天美國處處呼朋引輩,針對中國政府的經濟及科技發展,特總當知道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的歷史,美國是這8個國家之一。


在霸主心目中,能唯命是從的、安分不過頭的、合口味的,自必保護,否則,對付當年腐敗的滿清,與今天自強的中國的手段或有不同,本質要符合美國「公平」的價值是一樣的。最後,以「特總國情咨文道德上枱 偽善落地」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2月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1
超無奈
2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