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談發願
新年談發願

有位朋友因為發願,如願以償,想捐款給慈善機構。她因知我自2008年始在幫助癌症病人的慈善機構做義工,故詢問我有關機構背景。無獨有偶,近日,有另一位朋友與我聊起發願的力量。


己亥豬年伊始,借此良機和欄目,淺談發願。許下願心,願立則因生,因生即道業(修行)始,可成就果報,因果報應生生不息。發願的意義,從心而發立了修行的人生方向,或者是實踐目標。有了這個願,心裏就有了信,堅信行持下去,就能如願以償。


有目標,有行動,才會有成功。發願的同時,也要發心去踐行。譬如想看到一畝茶長園產好茶,就要在日常中保證茶樹生長原生態環境不受污染,細心護理茶樹,採摘和加工茶葉時注意衞生和工藝。


朋友問:「你有發願嗎?」我有發願,也曾經在2014年的「共和國之旅-桂港青年共築中國夢」的演講時公開我的願心:在2049年即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屆時我73歲,我會到北京天安門看國旗升起時,說一聲「中華民族復興有我在香港的努力」。中華民族復興是人物康阜,萬民樂業,海宇昇平的景象。中華民族復興也必然最大地利益海內外各國。


朋友慨嘆,年過四十,人生如何?我安慰道:路在腳下,此路不通,另有大道。若不想如李白「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般失意悲愁,應當早日發願,並踐行之,無論在甚麼位置,有多少能力和影響力就應盡快發揮出來。


將修行願心,融入日常生活。在香港,盡力做好社區服務工作,凝聚更多義工和慈善者一起將服務的社區營造成「微笑社區」;不斷發掘和培養身邊青年朋友投入愛國愛港陣營的台前幕後,成為穩定香港堅實力量;總結服務社區和選舉經驗,希望有利於後來者;堅持筆耕,傳揚心中信念。最近,有感祖國要在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就在眼前,農民是關鍵,遂加強研究國家的農業政策,嘗試用香港人易理解的表述宣揚國策,並身體力行之。


星雲大師說:「發願就像開採能源一樣,心裏的能源是每個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最大財富。唯有人人經常立志發願,才能為自己留下歷史,為家庭留下貢獻,為社會留下慈悲,為世界留下光明!現在請問:你發下甚麼樣的志願呢?」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2月8日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span>

圖片來源: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喎
3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