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為什麼要介入委內瑞拉的政治糾紛
加拿大為什麼要介入委內瑞拉的政治糾紛

自從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被委任為加拿大外交部長之後,她在外交事務上犯下不少錯失。首先在人權問題上與沙特阿拉伯交惡,互不相讓,而且愈演愈烈;繼而加入英國指控俄羅斯在英國境內非法使用毒氣企圖殺害一個過氣之俄羅斯情報人員及其女兒的行動,導致互逐外交人員,但於事無補;最近又參與美國主導封殺「華為」的行動,非法將「華為」財政總監孟晚舟拘留,等待法庭將她「引渡」美國的裁決,完全不顧後果。一波未平,又介入委內瑞拉的政治糾紛,積極為該國之反對派出頭,拉攏一些親美的拉丁美洲國家(Lima Group),誓言要將委內瑞拉的民選總統Nicolas Madura推倒,由非民選的國會議長Juan Guaido取而代之。


翻開歷史,美國一直對委內瑞拉虎視眈眈,由於該國擁有世界最豐富之石油資源。為了保障這些資源不被他國染指,美國千方百計在委內瑞拉樹立親美的政權,明目張膽干預該國之內政以達到目的為止。Hugo Chavez在2009年被選任委內瑞拉總統之後,由於立場反美,成為美國的「眼中釘」,非去之而後快。但事與願違,他在2013年逝世後,繼任的民選總統Madura,立場和他的前任一樣也是反美的,因而受到的壓力更是前所未有的。美國一方面指責他選舉舞弊,引發民憤,一方面實施禁運,使委內瑞拉面臨石油價格下降導致經濟衰退的局面加深惡化。Madura四面楚歌,岌岌可危。


加拿大介入推倒Madura的理據是:2018年的總統選舉曾經受到操縱,並且違反民主的精神。這些指控與獨立觀察組織掌握的數據並不一致,令人懷疑加拿大被誤導而作出錯誤的判斷,或迫不得已要和美國站在一起。無論如何,這是加拿大外交政策的另一敗筆,方慧蘭和杜魯多必須負上全責。


委內瑞拉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由誰當總統應該是由其國民決定的,任何外界的干預都可能隱藏一些不可告人之意圖,必須受到阻止及譴責。加拿大的新民主黨首領便曾經公開批評政府不應介入委內瑞拉的內政,不過忠言逆耳。


圖片來源:委内瑞拉總統府(取自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18
嬲爆
2
搞笑咩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