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出農產品並不容易!
賣出農產品並不容易!

我在微信朋友圈上轉發了一則觸動人心的報道「急哭!湖南椪柑大面積滯銷!湘西果農向全國緊急求助!」45萬噸的椪柑滯銷,一幅幅堆積如山的椪柑短片和圖片直扎人心,一張張無助的果農面孔讓人心疼。記者用他的筆觸和媒體的影響力為湖南的果農發聲,令人敬佩。那一刻的我只能分享讓更多人關注和關心。


連續好幾年至今,我議員辦事處都會收到一位來自湖南的女士親自送來一大袋的湖南柑。她每一年都來香港探望獨自生活的姐姐,她說:「永遠感恩在她的姐姐最無依無助的時候,您盡心盡力的幫助!」雖然在我看來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她每一年送來的湖南柑寄託了滿滿的感恩,也激勵了議辦的愛心義工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任何農產品都滿載着農民的辛勞汗水,我們也當思感恩之心。


2018年底的一個晚上,我與貴州湄潭縣某一村支書圍爐聊天,一邊品飲着他自家珍藏的「會跳舞的翠芽」,一邊向他學習茶樹種植和茶葉採摘的學問。我們聊了很多,村裏的現況,茶農的辛苦和不可預測的收入……還有就是面對茶葉銷路不暢,為了維持茶樹生長所需,茶農每年要大量剪掉那些沒摘的茶葉。「剪掉的葉茶,我們不能堆放在茶地上,因為發黴會影響茶樹的健康,破壞茶樹生長的生態環境。」從村支書樸實的言語中,我感受到洋溢着茶農愛茶護茶之心,和對未來發展的期許,他完全打動了我。


小康不小康 關鍵看老鄉


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中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簡潔直白,道出對老鄉的重視。果農也好,茶農也好,他們用心栽種,有好的收成,應該要有好的收入。為甚麼這麼好農產品賣不出去?他們怎樣實現小康?自從貴州回來,我一直在思考,在繁忙的香港工作中,能為「老鄉」做點甚麼?當每個人為祖國的農民做可及之事,我深信小康社會指日可待。屆時,我們可以開心說,國家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有我們一丁點的貢獻!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2月1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