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藥劑師協助抗流感
善用藥劑師協助抗流感

本文作者為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


在特首以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帶領下, 香港開始全速推動跨專業合作的地區康健中心,以提供到位的基層醫療服務,而藥劑師亦會參與其中,但相比於外國甚至內地,香港藥劑師的發揮機會遠遠落後幾十年。


最近流感高峰期令不少前線醫護人員壓力爆煲而舉行申訴大會,筆者完全理解。市民輪候時間過長而令社會整體怨聲載道。如何解決醫療人手問題以應對現在及未來的需求?發放流感券、資深及顧問級醫生在夜間或繁忙時間提供兼職服務等都可考慮,但更明智的選擇及即時可見效果的,是利用現有在社區的600 多名社區藥劑師積極參與各項工作,他/她們皆來自本港兩所大學及外國大學,經考試才可執業,入學條件亦要求甚高,有些執業年份更與醫生看齊。為什麼公立醫院醫護同事形容為工作在水深火熱之中?因為工作排山倒海而來,定位不清晰,作為公立醫院,應集中資源及精力做好三級照護(tertiary care),好讓不同醫療專業在社區充分發揮其專業職能,如醫院藥劑師應多參與臨床藥劑服務,而門診的處方應交予社區藥劑師配發連諮詢服務,以便達至推動康健中心的目標『範式轉變』,市民多照顧自己身體,不同專業加強合作等。


藥劑師是藥物及健康專家,其職能可迅速協助或減輕現時其他醫療人員的壓力,包括公立醫院的藥單在社區配發及諮詢(PPP),非傳染病檢測及跟進服務(能提供數據予政府參考),免疫接種,藥物整理及諮詢服務,健康生活模式規劃及跟進和戒煙等服務。最後要重申,地區康健中心除了預防疾病外,如要診斷的話,應由社區藥劑師配藥及作詳細諮詢,以便病人更好掌握自己的健康及用藥,其服藥的依從性就會較高,效果會更好,這樣才算是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


原文轉載自《香港仔》2019年1月30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無計啦
1
幾正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