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不容說真話
政壇不容說真話

孟晚舟事件最近在加拿大政壇上引起巨大風波,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由於對傳媒說了「真話」而被「炒」,而且立即生效。


眾所周知,孟晚舟一天未能回復自由身,加、中關係將無法解凍。麥家廉對此「僵局」比任何人更能深切了解。他熟識中國的國情及明白他們所堅持的立場,所以說出了心中話:「如果美國能够撤回試圖引渡孟晩舟的計劃,對加拿大解決此案將會有莫大之裨益」。言下之意,此宗國際糾紛純屬「政治性」的製作,必須循政治途徑解決,除此之外,別無他途。殊不知言猶在耳,從四面八方的指責紛至沓來,使他回避不了。


加拿大政府一直堅持「行政與司法獨立」,不會干預此案。麥家廉的發言被指責違反了政府的立場,引起爭議,增加問題的複雜性。加拿大總理在言論壓力之下,無所選擇將麥家廉解除職務,表明與他劃清界線。


在孟晚舟被拘留後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曾表態,認為如果此案可利用作為美、中貿易糾紛談判之籌碼,他願意參與其事。這才是如假包換的政治陰謀,卻以觸犯「禁運法律」作擋箭牌,掩飾其真正意圖。


麥家廉看來比較務實,卻犯下「政治不正確」的大錯,所以不容於政壇。外交家有兩類:「老闆」說什麼,無論正確與否,我只作他的「傳聲筒」,這樣可保證萬無一失,永保「烏紗」,這是第一類;麥家廉很明顯是另一類的外交家,他按照實際需要而出謀劃策,卻出師不利。


由於麥家廉的個人背景特殊:妻子為馬來西亞華裔,三個兒媳都是華裔,有華裔資深政治評論員人竟懷疑他有「親中情結」,必須追查他與中國在幕後有没有存在任何不尋常關係,以便向公眾交代。這確是匪夷所思的指控,更是對一個盡忠職守資深公務員的無情鞭打,於心何忍!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無計啦
4
嬲爆
6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