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居住環境增港人歸屬感
改善居住環境增港人歸屬感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日前公佈了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愈年輕、學歷愈高的港人愈想移民,而導致他們想離開香港的主要理由則為:香港太多政治爭拗、社會撕裂嚴重、香港居住環境擠迫。說實話,筆者對於港人想移居至其他地方的理由不感到意外,與在社區收到的意見是一致的。


穩定繁榮、安居樂業一直是港人的主流願望,但反對派近年不斷發起激進政治活動,無風起浪,撕裂社會,唯恐天下不亂。在頻繁的政治炒作下,雖然一下子令香港由一個「政治冷感」的地方變為「政治熾熱」之地,但熱鬧過後,社會問題依然存在,大量社會精力卻被白白消耗了,負面情緒籠罩社會,港人又怎會不對反對派停不了的政治炒作感到疲勞、厭煩、反感?事實上,去年的「3.11」及「11.25」補選,反對派接連失利,已反映市民用了手中一票懲罰反對派,反對派甚至正被一些既有支持者離棄,倘若反對派死不悔改,繼續「為反而反、撕裂社會」,不但港人會是輸家,反對派更只會是更大的輸家!


另一方面,在現代社會,人是為求「生活」而非只求「生存」,故此一個宜居舒適的生活環境是十分重要的。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香港普羅大眾的生活並不舒適,工時長、生活壓力大、居住環境欠佳、休憩設施不足,難怪有些人對香港的生活愈來愈厭倦,希望「逃離」香港。


所謂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而在今時今日的香港,住屋便是最大的民生。所以過去幾任特首,無不視土地及房屋政策為施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而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民調亦再次證實了,如果房屋問題處理不好,會嚴重影響市民對香港的歸屬感和競爭力,改善港人住屋環境確實已到了刻不容緩的迫切階段了!在林鄭月娥特首之前,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主要依賴以「辣招」壓抑樓宇,在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始終未有太大進展,而結果亦說明了,不大幅增加土地供應,港人的住屋環境是無法改善的。


林鄭月娥特首上任後不久,已宣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而專責小組日前亦已就土地供應策略提出正式的建議報告。我期望特區政府盡快下定決心大幅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並且加大力度落實,讓正輪候公屋的市民看見出路,讓期望儲錢買樓的青年人看到曙光,重建市民對香港的歸屬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22日


圖片來源:公民黨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