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十年

臉書人人都在post十年前後的照片。我驀然回首,想起十年前站在人生十字街頭。我的事業前無去路,我究竟應該自立門戶,追隨自己的夢想打天下呢?還是安分守己,留在極有江湖地位又有溫情的大公司,直到退休?  平日一覺睡天光的我,失眠了整整一個星期。當時正是金融海嘯的高峰期,朋友和家人一律反對我創業。但我狠下決心,決定放手一搏,創業最大的代價,不過是積蓄耗盡,我不怕。頂多回去再打工!於是我頭也不回,遞上辭職信。我的潛水教練非常好心地,願意免費給我使用他在觀塘一個平台搭建的密封空間。


我和丈夫及女兒歡天喜地去現場視察,一看之下,七歲小女兒馬上哭了起來。那是一個完全沒有陽光的貨倉!為了女兒,我婉拒教練的好意,在屋企附近的工業大廈找了一間二百多方呎的劏房,然後僱用了一個大學畢業生。


初初創業,頭頭碰着黑,幫我運輸的司機無緣無故突然劈炮!業主又忘了給我信箱,所有來信寄打回頭……捱了一年多,試過一個月只賺四萬多元,我交租、出糧、付賬後,要倒蝕。業主慌我唔死,說田生要收購大廈,請我搬走!我當晚和丈夫在葵芳找地方,在一片灰暗之下,傷心絕望,翌日便發了高燒。


我拒絕向命運投降。在一個月裏,我舉辦了有幾百人的財經講座,又策劃了我第一個微型藝術展覽,結果人山人海,並爭取到出版楊鐵樑爵士三本英文教學書,登上暢銷書榜,這一役,成為我事業的轉捩點,挽回了我的信心,


創業,最重要不是賺多少錢,而是披荊斬棘爭取勝利的過程。我永遠都付上最大努力,就甚麼都不怕。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9年1月2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0
心心眼
4
好正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