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長夜夢多!
「脫歐」長夜夢多!

旅遊期間雖然没有專心留意新聞,但在旅途上遇上一些英國人並與他們交談,也略知一二英國民間的反應。


一月十三日由倫敦遊輪碼頭Tilbury搭乘計程車前往Gatwick機場需要一個小時,為消磨時間借故與司機閒聊,問她對「脫歐」的看法,我的說話似乎觸動了她的神經。她以非常堅定的語氣表達她主張脫離歐盟,並列舉她的理據,其中牽涉到移民及非法移民的問題,憤憤不平。可惜她說話帶有強烈的地方口音,我沒有完全聽得懂。


來到西班牙的太陽海岸(Costa del Sol)的一個度假村,在酒吧聽爵士樂時,遇上幾個英國人並和他們交談起來,我把握機會將話題轉到「脫歐」的一方面。他們雖然起初不願多談,但終於忍不住氣,而且異口同聲大罵英國政客胡作非為,才弄成今天的局面。我問「脫歐」協議在國會被否決,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將如何處理呢?他們說很難預知,可能出路是再來一次公投。他們說很多主張「脫歐」的群眾,現在會支持「留歐」。我以為這也許只是一廂情願之想吧,無人能够肯定。


從電視廣播看見,反對黨首領在國會不停發言,指責首相無能,目標在迫她下台,再舉行大選,使他自己有機會執政。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建設性的提議,但其政治野心卻表露無遺。不少議員表示「脫歐」是一份壞協議,與其接受一份壞的協議,不如無協議。他們不知道商人最怕前景不明朗,在没有明確條款的環境下,會失去投資意欲,英國經濟將會變成一潭死水,一落千丈。


回頭看英國的民意,我只接觸了幾個人,並沒有代表性,但亦可看出不同階級的英國人,壁壘分明。英國社會存在如此嚴重的兩極化,「脫歐」問題將不易解決。況且英國國力今非昔比,沒有足够條件使歐盟作出讓步。長夜漫漫,英國的惡夢沒完沒了!


2019/1/19 黃啟樟 Mijas Costa, Spain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