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釀橙
蟹釀橙

香港人喜歡食,更喜歡四處找好東西吃。


日前在本欄寫過私房菜老闆George的故事,很多朋友立即來問訊,說要訂枱吃飯,這就是我很少寫食的原因。寫了,你去吃,每個人口味不同,有人說:果然正斗;有人說:不外如是!那就麻煩了。


我喜歡的吃,是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菜、或者有故事的食肆。我寫George的「冲菜」,目的也在於此。他和他店的故事,上回已說過,今天談的,是菜餚傳奇。


剛端上來的一道菜,賣相很好,是手機「打卡」最佳對象,名叫「蟹釀橙」,生拆蟹肉釀入江西臍橙中,再淋兩滴馬爹利干邑,我還以為是Fusion菜。


個人不太喜歡水果入餚,平日連蘋果、雪梨湯都不大愛喝。一見到煮熟的水果,就想起周星馳電影《回魂夜》的搞笑菜式:豉汁蒸橙和椒絲腐乳西瓜,所以對這道「蟹釀橙」本來最沒期望。


第一口,咦,好味喎;第二口,嘩,好好味;愈吃下去,愈驚人天人,George說:這道菜,吃到底才是最精采。


真心,第一次覺得水果做的菜這麼好吃,那橙汁跟蟹肉的絕配,難以言喻,吃過方能領略。George在旁講解:這是南宋定都臨安(即今杭州)時的宮廷御膳,古法是用黃酒,他改用了干邑,是一道失傳了一千年的菜式。


今日我們吃橙是平常事,但原來南宋時橘子是貢品,非常珍貴,於是御廚想出以蟹肉蟹羔與橙同蒸,創出這道珍品。二○一六年,杭州舉辦了G20國際經濟合作論壇,習主席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國宴招待各國元首,「蟹釀橙」就是當晚其中一道國菜。


吃菜能吃下歷史、吃下故事,是最佳享受。這夜,肚滿腸肥,腦子也滿載而歸,飲食不該只是消遣,其實還是一種文化。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9年1月17日


圖片來源:新浪博客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心心眼
1
幾正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