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培育人才計畫
港澳台培育人才計畫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國家教育部近日公布,港澳台居民只要合乎教育部核准的教師資格,都可以在內地應聘為中小學教師,這是響應港澳台要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政策。國家發展以培育人才為優先,港澳台有志有心有力的教師們,既於工作的機會可拉大拉闊,更能教有所用,中華大地,人盡其才,地盡其用。國家大政策,由公布方向到制訂內容,到落實執行,檢討成效,再優化循環,使港澳台教師能全面融入內地,發揮所長,還是需要集思廣益,才能讓好事傳千里。


首先,教師薪酬問題要梳理,香港新一代教師要在本地官津補校覓得常額教席並不容易,假若粵港澳大灣區能有空缺可填,年輕教師當願先往內地尋找機會,但兩地教師薪酬待遇,差距很大,因此如何想方設法提高誘因,使香港教師殷然前往,是中央與特區政府要解決的困難。可否仿效香港學校聘請NET(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教師)的案例,合約雖有年限,但有吸引應聘的福利條件,如房屋津貼、教滿一定年限給予一定獎勵。


其次是如何實踐香港教師到內地能學有所用,更能實踐教育夢?香港教師的強項在哪裏?概括而言,英語科目綜合能力較強;教學方法較靈活;國際視野較寬;推動價值教育較靈活多變;老師掌握的輔導學生技巧較成熟……因此立項立科,先行先試,取得個別成功經驗後,方可全面推廣。同時,內地教師能否進入港澳台做園丁,這是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按平等互動,學校教學人才愈互動,多贏範圍愈大,成功機會愈多,因此內地教師按教學專業、學科能力,以及要通過在地的專業資格評審,同樣可進入本港學校尋找教席。相信教授普通話的人才,來自內地的教師對香港是大有幫助。


還要一談的是,通過政策落實,經驗積累,內地與港澳台的教師專業資歷當可發展互相承認的機制,既求同亦可存異的多元文化將會遍地開花,先在粵港澳,再至大中華。樂觀期盼,教育現場看,中華一家將更具內涵、更名正言順,當然,要學生獲取最豐富的學習內容,才算是最好的教育。


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長期關注學生全人成長及教學專業發展課題。


本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1月15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心心眼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