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後
退休之後

退休之後乜乜乜,退休之後物物物……是我輩朋友常說的話題,大家多是選擇重拾一些興趣,新學一種藝術,很少人像他,開創另一番事業。這個人,叫葉沖(George),五十五歲之前,完全沒進過廚房,五年之後,卻成了著名私房菜主廚。  認識George,是在五年前一個朋友搞的飲食旅行團,他是個做印刷包裝的生意人,一頭白髮,很型很西化,話題主要是打高球和聽交響樂,因為四處覓食,所以對食很有心得。


識食不等於擅煮, George是那種典型闖天下的男人,回到家,連麵都不會煮來吃。


是緣份,George在飲食旅行團認識了同是愛好音樂的團友陳紀臨,陳紀臨和太太方曉嵐是香港著名飲食文化專家,出過數十本食譜,介紹過六百多道中國名菜,漸漸,George與陳氏夫婦的話題,由音樂聊到食物上去。說着說着,剛退休的George忽發奇想,要拜陳氏夫婦為師學做菜。


教一個「零」廚藝的徒弟,陳太說:「畀佢激死,佢屋企連鑊鏟都冇,只有煎牛扒的pan。」於是,學廚第一步,是去油麻地重新添置廚具。


天賦這回事,原來可以好遲才發現。在兩位大師手把手教導下,George幾個月已能做出一席菜。好朋友、老同學個個星期到他家做白老鼠試食,愈吃愈驚訝。到George家吃完飯的朋友都說:「你開私房菜吧!」結果,George真的鼓起勇氣開創新事業。


掛上「沖菜」招牌已經五個年頭了,幾個昔日團友再次聚頭吃一頓山瑞宴。還是好難想像一個公仔麵都不會煮的男人,今日竟然扣出一味超水準山瑞,最讓人信服的評價是師傅那一句:「他的菜已做得比我們好,因為他天天煮,熟能生巧。」


退休,原來不是休止符,有時更是意想不到的新一頁。


本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9年1月15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心心眼
4
幾正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