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索台灣方案
共同探索台灣方案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他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並提出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事實上, 「一國兩制」的構想最早是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提出來的。歷史的機緣讓「一國兩制」首先在香港落實,至今已超過21 年。在香港回歸前,有外國媒體曾宣稱「香港已死」,但回歸以來的歷史證明,香港不死,而且更加生機勃勃, 「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一國兩制」行使行政管理權、立法權,以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特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得到保持。特區政府還可以在經貿文化等領域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協議。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維持獨立的關稅區和自由港地位,貨物資金自由進出,港元作為法定貨幣繼續流通,財政獨立,政府收入無須上繳中央政府,中央政府也不在香港徵稅。


無論是美國「傳統基金會」還是加拿大的「菲沙研究所」,都將香港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而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名列第二。香港擁有穩健的體制、優良的法治、高效的政府、公平的營商環境,以及安全的城市管理,作為國際都會和金融中心地位穩固,根據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GDP 超過6.1 萬美元。從多項社會經濟發展指標看,目前香港都比台灣優勝。


台應借鑑港經驗


「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的優勢是明顯的。當香港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有國家的全力支持,例如在亞洲金融危機和沙士期間,中央政府迅速提供物資援助,並以開放「個人遊」等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強心針。當香港在尋求發展機遇的時候,我們有緊靠內地的先天優勢,例如在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等方面,香港獲得不少先機,令競爭對手艷羨。


只要我們不帶偏見地總結香港回歸以來的發展,就能夠清楚看到, 「一國兩制」在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充分照顧香港的特殊情況和港人利益,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的經驗告訴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制度的差異不但不會窒礙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反而可以讓雙方在互利共贏中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一國兩制」是一項偉大的制度創新,具有無比的靈活性和生命力。筆者期望台灣的朋友以開放的態度了解「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成果,把握歷史時機,共同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促進和平統一,讓兩岸人民共享中華民族復興的榮光。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9年1月11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