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胞書》也是給活在雲端的民主派—— 一中原則既是底線更是紅線
《告台胞書》也是給活在雲端的民主派—— 一中原則既是底線更是紅線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40 周年紀念會發表談話,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兩岸三地的同胞熱論。對岸的綠營及台獨分子製造哄動已是預料之內,就連國民黨的回應亦值得玩味,支持「九二共識」但反對「一國兩制」,某程度上卻是跟蔡英文一同歸邊,細看之下,其實是欠缺為台灣同胞考慮長遠福祉的短線視野及回應。有趣的是,不少香港民主派就兩岸事務作輿論加持,還大放厥詞告誡對岸的同胞: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徹底失敗的典範。


香港民主派真夠意思,感覺就要在今天用筆戰輿論去「解放」台灣似的。按照民主派一直以來否定一國兩制及唱衰香港的論述,到底民主派跟港獨勢力的差異在哪?


2003 年,時任特首董建華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怒斥民主派:「唱衰了香港6 年,謾罵了特區政府6 年,否定了『一國兩制』6 年……很少聽到有建設性的建議。」重溫當年董建華所言,放在今天16 年後仍是政治風波不斷的香港,確實令人感慨萬千。


無他,與其誤信民主派指控一國兩制是失敗,市民倒不如肯定民主派唱衰香港成功。其中民主派一直以來指控的論點在於肯定中央在港回歸初期是「井水不犯河水」,到近年把「港獨」、「自決」視為不可觸碰的紅線並愈收愈緊,從而引導輿論批評香港「言論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Hey !民主派,你倒是厚面皮得把話倒轉來說。


現實的情况是,香港從未就「港獨」及「自決」議題有先例可循。政府採用法律手段應對,實屬無可厚非。惟民主派不斷以言論自由受威脅的論點加以炒作,直接為港獨勢力提供「培育發展」的空間。中央認為港獨可以作為香港自決的一個選項,就等於挑戰一個中國的原則,其繁殖的輿論影響是有可能把香港從祖國分裂出去,中央的底線思維就是要維持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這就逼得中央將「紅線」劃得更清楚。這既是底線,又是紅線。


雖然,近日見到蔡英文的表態得到一定的民意反彈,也似乎是鞏固繼續參與2020 年選舉的實力,但在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蔡英文領導的台灣是沒法在國際社會尋回走出困境的空間。早前高雄市長選舉的「韓流(韓國瑜)效應」,恰恰說明這一切,社會大多數的理性將會快速回歸,蔡英文最後將會迎來另一次的大失敗。


民主派是時候要清醒


因此,少數否定一國兩制的台、港人士,切忌因蔡英文近日民意的反彈而沾沾自喜,畢竟只是一時的「興奮劑效應」。習主席的談話,展開了更為明確統一祖國的決心,更明顯地帶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港獨」、「台獨」絕不存有任何灰色地帶,更不屬背離了言論自由的爭論。所以,民主派勿再用政治手段,加持意識形態想像的言論自由,為港獨勢力提供自由呼吸的空間。


活在雲端的民主派從未正視中央的底線思維,現在是時候要清醒。要麼選擇跟愛國陣營站在同一陣線,向社會大眾釋放善意信息,從現在的政治紛爭,轉向以經濟民生的討論以共同凝聚人心,造福市民;要麼明確選擇與港獨勢力同流合污,繼續將香港陷於政治鬥爭、折騰內耗的境地。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1月9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1
嬲爆
3
搞笑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