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惡誰正確?
誰惡誰正確?

有這樣一個無名氏,據說是「香港熱心市民」,自掏腰包17萬港元,製作了一個劉曉波坐在椅子上抽煙的銅像,捐了給支聯會。


17萬不是一個小數目,這熱心人一定是劉曉波超級粉絲,但此粉絲卻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無名無姓更沒有人見過他╱她,難道他╱她覺得當劉粉是恥?是見不得光的事?還是根本沒有其人?而是一股背後力量又要藉銅像挑起事端?


有錢任性一下,本來干卿何事?問題是,反對派卻要把這銅像搬到銅鑼灣時代廣場鐘樓旁,那就是問題了。


時代廣場管理公司都算有人情味,由得他們霸地擺了一星期,才出律師信驅趕。之後,反對派又把銅像移至百德新街行人專用區,繼續擺放。


上星期,銅像被運抵港大,暫放在學生會大樓,他們說,希望在港大為銅像找一個永久安身之所。


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彭家浩向記者表示,他們接收銅像目的是捍衛言論自由: 「港大作為思想和表達自由的橋頭堡,保留此銅像可以承傳歷史真相,亦能教育每代學生自由民主的可貴。」所以,學生會已向校方遞交「校內安放銅像計劃書」,正等待學校回覆,還警告校方不要受政見和權力影響,支持他們將銅像妥善保管及永久公開展示。


有句廣東話,叫做「監人賴厚」,用來形容此事,貼切不過。簡單而言,就是有個神秘人造了個中國罪犯銅像,沒諮詢沒申請,就不由分說強放在中國土地上一個最繁忙的鬧市中央,不果,又想把它搬到最高學府的最當眼處,永久展示。


不是說香港乃民主法治之地嗎?在公眾地方、或者納稅人供養的公立大學內展示任何物品,可以一、兩個人說了算?


香港大學是用公帑營運的,在校園擺放一個被國家視為罪犯的銅像,有否違反基本法?有否違反大學條例?有否諮詢過納稅人?大學不是反對派的墓園,不能說你要紀念誰就紀念誰。我想起最近TVB潮劇《大帥哥》裏一句經典對白: 「誰大誰惡誰正確!」難道今日香港,已倒退到事事靠惡的大軍閥時代?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9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唔係呀哇
58
嬲爆
7
超無奈

評論

  • Andy Ho
    Andy Ho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認同大公報報導。這也要多謝🙏黃屍淋病縱容港獨份子在香港滋生之故。香港一天不為「基本法23條」立法一天香港都是反中亂港基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