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之行
美國華盛頓之行

我在去年12月初應美國眾議員Robert Pittinger的邀請訪問美國,參加在華盛頓舉行的反恐及反洗黑錢工作會議。其間,我也有機會拜會美國國務院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在這次行程中,我能夠接觸到美國一些商界領袖。他們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是有信心的。而我也向他們了解,最近有人抹黑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失敗一事。他們斬釘截鐵地對我說,即使有人刻意唱衰香港,但根據他們在香港的投資經驗,一國兩制依然是運作良好,並沒有影響他們在香港投資的意欲。


更重要的是,此行中我與美國國務院官員的會面,清楚得到確認早前單方面指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會被動搖的一份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絕非國務院的官方報告。我完全沒聽到國務院的官員表示要改變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這樣已釋除了大家早前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可能有變的憂慮。而在我與他們的溝通中得到共識,就是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關係十分重要,也往來繁多,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對香港與美國的經貿往來十分重要,並且互惠互利,大家也重視這個安排。


此外,美國國務院相關官員向我表示最近例如DQ議員、馬凱事件及禁止民族黨運作等事件的關注,我向他們解釋這些事件依法辦事的法律理據,一國兩制有所底線。他們表示會繼續留意香港保障人權自由的情況。無論如何,香港和美國之間保持溝通亦是重要的。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1月8日


圖片來源:新華社(取自河南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搞笑咩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