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高桌午餐
自製高桌午餐

小女兒對於前路的抉擇,拿不定主意——究竟應該往英國,還是美國讀大學好呢?學習八種語言的她,心大心細,應該報讀有點兒機會被取錄的牛津劍橋語言系?還是爭崩頭的經濟學好呢?應該去律師行實習好?還是讀史丹福大學暑期課程好?


面對「問題少女」,我毫無頭緒,決定請外援,想起了敬重的陳坤耀教授。他是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教港大經濟系,又當過嶺南大學校長,對於國際大學教育情况瞭如指掌。我趁兩女回來度聖誕假,自製高桌午宴,邀請陳教授吃飯。希望透過一頓飯,讓女兒結識有才學的大朋友,從他們的言談舉止中,得到啟迪,比起講到口水乾的老媽如我,效果強十倍。


難得陳教授欣然答應。他一語道破挑選大學,要看資源是投放在大學,還是研究院?牛劍既有歷史規模,又有學院導師指導,是好選擇。反而一些超級名牌大學,規模太大,學生的照顧未必夠周到。至於國際大學排名榜,是一盤生意,不能盡信。若排名機構可以受聘當大學顧問,哪有獨立無私可言?它們又以英美大學為中心,歐洲或日本著名大學,一律被排擠到邊緣,其傾斜可見一斑。


小女兒如當頭棒喝,打破一貫的迷思。陳坤耀鼓勵她實習多於讀暑期班。臨別時,更送上一份金錢買不到的禮物:「你們以後有什麼問題,歡迎電郵給我。」


我推薦你為子女自製高桌宴會,有才學的人是一扇窗口、一盞明燈,帶領你走出迷霧,看事物更通透。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1月4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幾正
2
好喎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