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蟹式表情包
丁蟹式表情包

問電視人電影人,哪齣港產電視劇是你們心中「神劇」?我想,好多人都會選《大時代》,這齣當年一播出就被投訴,甚至被調離黃金時段的台慶劇,卻經歷了時間考驗,每次重播都破收視紀錄,後來口碑更遠勝當年,甚至被譽為TVB鎮台之寶。


有才的人走得太快,快到觀眾一時間接受不了,直至慢慢咀嚼重看,才發現它厲害,《大時代》如是,幾年前的內地神劇《瑯琊榜》亦如是。


我26年前看《大時代》,邊看邊罵,什麼戲來的?怎會有丁蟹這種人?瘋不瘋癲不癲?鄭少秋怎會拍這種戲?簡直毀盡大俠形象……


後來聽行內人盛讚,用「神劇」、「史詩式」來形容《大時代》,我重看,加上人長大了,開始有不一樣體會,不過,仍然討厭丁蟹,覺得此角色太誇張,始終接受不了。


近年,我極度讚嘆,當時年僅30歲的監製韋家輝實在有才,一早預言香港會有丁蟹這種人,它甚至成了一個形容詞,當你遇到一些無法言喻的惡行,你就說:這個人,真丁蟹!


丁蟹在法庭上是如此自辯的: 「是啊,我是打死人,可是我沒罪啊!」


被責難時,丁蟹說: 「原來人人只記得我做的一點點錯事!」


跟辯護律師商討官司,丁蟹建議: 「能不能(把謀殺罪)換成『可原諒自衛使一個人長眠』?」……


這些對白,是否似曾相識?


這些年,香港遍地丁蟹,四處橫行。犯法的人說,我違法,是為你好、為社會好!當聽到這種話,我終於相信,這世上真有丁蟹,而且還有那麼多。


立法會補選輸了,他們說,是選民對這個政府心淡;元旦遊行人數慘淡,他們說:市民心死不上街,從此政府更專橫。錯的,永遠不是我。


鄭少秋在《大時代》的演技備受讚賞,因為他要演繹丁蟹的「躁狂而無辜」,這個表情,實在有違常理,需要金像級演技。沒料到今時今日,香港四處都是這種丁蟹式表情包:我害人、我破壞,但我無辜,是你逼我的。


看今日滿街蟹蹤,原來,香港現在才進入真正的大時代。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4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5
唔係呀哇
9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