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首先應接受國民教育
教育工作者首先應接受國民教育

著名哲學家雅斯貝爾斯說過:「教育的本質意味着,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一個靈魂。」那究竟如何才能使「一棵樹搖動一棵樹」呢?作為前線教育工作者,筆者認為,要先從「一棵樹」開始。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是一棵樹,這棵樹只有長得夠茁壯,以他所擁有的知識技能,以及對待事物的態度,言行身教,才能搖動「另一棵樹」。


筆者早前到香港中文大學,為通識教育的準教師講了一課「身份認同」。筆者認為,「香港人」和「中國人」這兩個身份不存在排斥性,也不存在什麼討論空間。班上有準教師反問,為何需要在這些身份中,向學生特別強調「中國人」這個身份,這是否屬於「灌輸」、「洗腦」?


萬世師表孔子幾千年提倡「知、情、意、行」的教育主張;西方認知行為學派則強調,「認知、感受、行為」三個層面彼此互動。無論中國還是西方,都認為認知層面決定了受眾的感受和行為。上文提及那位準教師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其實是認知上存在不足。


於是筆者向他娓娓道來一課「香港史」,從不同生活的例子,由天星小輪上反映的港英時期種族隔離政策,到不同「旅港」同鄉會,帶出各地移民來港本都以旅行、暫居為目的而留在香港。後來,大眾媒體尤其是電台和免費電視台的建立,以及本港經濟起飛,慢慢開始確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但歸根究底,我們始終是中國人。談到「灌輸」、「洗腦」,筆者反問一句:「一加一等於多少?」當中有學生回答:「二!」筆者回應一句:「閣下應該已經被十進制『洗腦』了,答案還包括二進制的10。」


踏入2019年,國民教育是否應該重新納入考量呢?而國民教育首先要做的,並不是對中小學生,更重要的是對「一棵樹」--對教育工作者的國民教育!


作為教師,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給予學生一個明確的方向。教育絕不能只停留在為讀書而讀書,更要透過吸收知識,關心家國乃至世界。正如明代思想家顧憲成所題:「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國民教育。


本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1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支持
2
好喎
2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