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措施支援雙職家庭
推出措施支援雙職家庭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香港一直予人「行路都急促啲」的感覺,生活在一個節奏急促、衣食住行皆貴的城市之中,城市人壓力大也實屬人之常情。特別是雙職家庭,雙職父母均須同時為口奔波,以及分擔家務及照顧子女的責任,與家人溝通及休息的時間自然少之又少。這自然容易出現衝突及誤解,壓力爆煲。近年不少問題,包括「港孩」、家庭糾紛,甚或家庭倫常慘案時有所聞,情況讓人擔心,而近日民建聯有關「香港雙職家庭精神健康研究」的結果也指出,雙職家庭的精神健康狀況欠佳,除了出現在收入較低的家庭,收入較高的家庭也為數不少。筆者嘗試在兩個方面闡述,期望政府可推出措施支援雙職家庭。

近年有不少網民譏笑港人「酷愛」上班,對部分打工仔而言,要準時回家陪伴家人的想法也份屬奢侈。在此,筆者首先期望政府可以起帶頭作用,鼓勵企業推動彈性僱傭措施,在不影響公司運作的大前提下,容許僱員彈性上班,或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在現時手提電腦及智能電話普及的社會,部分工作即使帶回家中,或者並非在固定時間處理,其實也理應可行。此外,據是次民建聯的研究顯示,部分月收入達64,000-75,999元的雙職家庭的精神健康也差強人意。

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特首接納民建聯的意見,提升幼兒中心服務及優化幼兒中心人手比例,包括工作員與0至2歲的幼兒比例由1:8改善至1:6;而工作員與2至3歲的幼兒比例則由1:14改為1:11;此外,政府亦會就3至6歲課餘託管服務進行研究,預料2019年10月也會完成。不過政府也承認,儘管上述措施有效落實,也只是「追落後」的措施,香港的相關託管服務仍然非常不足。在此,除了政府必須繼續投入資源,其實現時不少非牟利組織也有意開辦一些兒童的託管服務,既然這些組織有心有力,政府大可嘗試推出一些申請計劃,容許有意開辦託管服務的機構申請。如此一來,既可減少政府推出服務的壓力,也可為民間組織的發展帶來不錯的成長土壤。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2月29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幾正
1
無計啦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