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互通價值無可取代
互聯互通價值無可取代

在10 月底於摩洛哥舉行的世界政策論壇(World Policy Conference),其中一個討論主題是「一帶一路」,主持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主席陳啟宗,出席討論的有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來自印度環球教育及領袖基金會的執行主席Shiv Vikram Khemka 和印尼前副貿易部長BayuKrisnamurthi。

陳啟宗和梁振英都是來自香港,對中國國情比較熟悉,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者,所以在論壇的討論上,都有把「一帶一路」的正面信息介紹出來。梁先生作為政協副主席,經常到國外宣講「一帶一路」的積極作用,而在今次的論壇上,他也特別強調,「一帶一路」可以為沿線國家,甚至為全球帶來的正面影響。「說好中國故事」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策略,而在國際社會上,對「一帶一路」倡議欠缺全面認識,甚至存在誤解的為數不少。而在圍堵中國的大環境之下,在這些誤解之上,就很容易衍生懷疑和敵視。

梁振英在論壇上強調,「一帶一路」是向全世界開放的倡議,而重點就在互聯互通(connectivity)之上。基礎建設非常昂貴,但卻具有帶來互聯互通無可取代的價值,沒有高效的基礎建設,不但貨物難以暢達,人們的實際溝通也受到阻隔。他以哈薩克斯坦為例,他在月前曾經到訪這個全球國土面積位列前十大的國家,其物產豐富,距離香港只及前往倫敦不到一半的飛行距離。但到倫敦的人多,旅客甚至可以早上到達倫敦,工作一天即刻可以回程,但到過哈薩克斯坦的旅客卻寥寥可數。對於哈薩克斯坦這類中亞國家,沒有基建聯通,經濟根本無法搞起來。經濟滯後,商旅也不會垂青於此,旅遊觀光也不會發達。

助內陸國家連接出海口

對於大部分內陸國家而言,無法享受到海運的便宜利益,發展就一定及不上沿岸國家和區域。就算在我國,發展區域,基本上都是沿海岸線200 公里範圍內的地區和城市。當沿海區域富起來之後,基於「全國一盤棋」的策略,國家才提出「西部大開發」,以及「中部崛起」等戰略。但這也是依賴中央政府以全國平衡發展為大戰略目標出發,務求各省雨露均霑。而這套平衡發展的大戰略,也是從基建做起,全國八縱八橫的高速鐵路網絡;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提升長江運力;把各省因高鐵網絡完成而騰空出來的原有鐵路改為貨運網絡,以及修建大量高速公路網絡,中國內陸省份的經濟才有飛躍式的發展,其中西部省份如四川就是最佳例子。

中國人的內陸省份還可以靠中央政策找尋到發展機遇,但內陸國家又可以靠什麼?以前只能聽天由命,但有了「一帶一路」倡議之後,內陸國家可以利用鐵路和公路的混合網絡,連接到最近的出海口。雖然沒有沿岸城市地區的絕對地利,但也可以掌握一個連接出海港口的次優選擇。以哈薩克斯坦為例,以前是隔絕於海運的內陸國家,但隨着陸路基建可以通達新疆,而新疆又可以利用「渝新歐」的中歐班列直抵重慶。年前中國新加坡兩國達成的「南向通道互聯互通」項目(後來正名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之後,貨物可以從重慶南下於兩日內到達廣西的北部灣港。而隨着大陸各城市都全力開通前往歐洲的中歐班列,這些班列也會途經中亞國家,不同路線組合可以提供不同的地點選擇,例如成都的中歐班列也快速增長。這些鐵路也可以修築支線,形成一個更全面的網絡。這個網絡就可以帶來更廣泛的聯通,為這些內陸國家帶來前景和希望。一旦有了前景和希望,那才可以踏上發展的上升軌道。

哈薩克斯坦和全世界連接上,就可以有更多的發展計劃,例如最近就提出採用普通法系統去發展金融業務,打造中亞地區的一個金融中心。哈國不但聘請普通法專家來做金融裁決,也廣泛聘請歐、美和亞洲的金融專才前來發展。這些就是他們的希望,而一切的希望,都是靠聯通世界。

當然,梁振英以哈薩克斯坦為例子去說明「一帶一路」的聯通帶來的好處,但對於其他國家,這項龐大的倡議,其實也面對不少客觀存在的問題。印度的講者帶出一點,就是「一帶一路」必須面對當下已經存在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例如「一帶一路」在印度的投資就不多,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和巴基斯坦友好,在巴國的戰略性投資眾多,這令到印度處處防範。而印度又被視為中國發展的一個競爭對手,兩國能否坦誠合作,是很難解決的問題。

百年大計vs.只爭朝夕

而印尼的前副貿易部長也提出一點,指「一帶一路」是百年大計,但沿線國家的內部政治卻是以年算年,它們的執政黨在大選勝出之後只有一年「蜜月期」,之後就要交出成績,再一年之後又要準備下一次選舉,「一帶一路」這個百年大計如何和不同國家的國內政治生態配合得上,讓支持「一帶一路」發展的政府有短期成績可交,而在推行上又得照顧上它們國內的不同商業和勞工利益,那是「一帶一路」未來發展必須考慮到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2月27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無計啦
0
超無奈
0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