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豬
夢見豬

內地爆發非洲豬瘟,台灣如臨大敵,早前有香港人帶豬肉乾入境被罰款,檢疫局也宣佈禁止一切外來豬肉製品入台,如肉乾、臘腸、甚至肉鬆蛋卷。

對於台灣這種有殺錯無放過,把內地和沒有疫情的香港澳門一律視作疫區的行為,有人認為,是政治,網民說:「擺明是蔡英文政府的抹黑手段,把整個中國當成疫埠,把所有中國人視作帶菌者。」

我不苟同。

如果你知道台灣21年前發生了什麼事,就會明白,他們今天為什麼如此神經質。

1997年,台灣爆發了口蹄疫,那天下午3時一公佈疫情,一頭本來賣4000台幣(約1000港元)的豬,一下子跌價至1600台幣(即400港元),養豬戶一夕間全崩盤了。

豬價急跌還不是最慘,因為口蹄疫可透過空氣傳染,於是一豬得病,傳播很快,感染也快,最後控制不了疫情,台灣政府決定把豬全面撲殺。

屏東、雲林養豬戶最多,一個豬場幾百隻豬,死了還會腫脹,抬也抬不走,豬農都處理不了,於是要出動軍隊來幫忙。

士兵接到殺豬命令,無經驗也手足無措,於是一人一支棒球棍,逐隻逐隻豬直接朝腦袋敲下去。

廿多年後,媒體找回士兵在網上寫得懺悔,重現當日恐怖畫面……

「一個上午要殺好幾百隻豬,殺到手都抖了,最後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沒一下子死的豬會嚎叫、會哭、會一直瞪著你看,但是你沒有拯救牠們的方法,只能殺。」

「一個人一支棒球棒,把豬直接活活打死,我現在40多歲,說起還會流眼淚,我以後再不吃豬肉了。」

「20年了吧,豬隻掩埋在地下的哀號聲,我到現在都忘不了。」

「上午殺完了,晚上還有,明早還有,你完全不知道殺的豬是有病還是健康的,可已沒有選擇。」

用棒打、用電擊,都趕不上豬瘟散播速度,於是,出現了更殘忍的殺豬畫面。屏東豬戶代表回憶說:「豬太多,一隻一隻電都來不及了,惟有放水,把豬場灑滿水,然後插電到水裡,直接一次過電死豬。因為口蹄疫會令豬蹄脫落,牠們通通走不動,全死在一堆。豬死了,養豬戶、藥廠、飼料廠……所有產業也如骨牌倒下。豬在裡面號,人在外面哭,全部財產沒有了,現在想起還心寒。」

原來,21年前的台灣養豬業曾經如此血流成河,資料顯示,當年共撲殺了385萬隻豬,有過這樣一段痛苦的過去,對今日海關沒收你一包肉乾、幾條臘腸,我們也該會多了一份理解和同情吧!

本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12月23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4
無計啦
5
超無奈
3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