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的勇氣
變老的勇氣

趁聖誕假和小女兒逛誠品,馬上被這本《變老的勇氣》發射電波擊中。


作者岸見一郎,是京都大學博士,專攻西洋古代哲學,全書旁徵博引,行文又像朋友聊天,觸及的話題包括如何照顧年邁雙親、對死亡的懼怕等,十分貼地。


第一章「人生、下坡路段最精采!」便針對「恐老」的要害。他說:「活着,就是年歲增長,年輕時,這種變化是『成長』,但曾幾何時,開始覺得這種變化是『衰老』。」身體機能衰退是不可逆的現象,但人生像騎單車,上坡路段很吃力,但是騎下坡路,迎着風,感覺爽快無比。年輕時背負了夢想、目標、野心和焦躁等許多東西,拚命踩踏板,但人生後半段可以放下肩上重擔,風景完全不一樣。


「你想變回到十八歲嗎?」如果一切重來,重新經歷痛苦的經驗,你還願意嗎?五、六十歲的人,今天能成就許多事,是因為年輕時不斷的努力。他提議「模擬體驗」,既不放棄至今累積的知識和經驗,又可以回到年輕時代。年輕,就是保持學習新事物的勇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們可以重拾,或挑戰自己年輕時很想做,卻沒機會做的事,你會踏入全新的世界,又因年老,所以更有智慧,對事物有更深入的理解。


他說,「人生不是一場馬拉松,而是跳舞」。許多人以為人生是一條直線,但換一種思考模式,過程中每個瞬間都是完整的,像跳舞,每個瞬間都很快樂,不會為沒跳完整首音樂而覺得有瑕疵。


人人都會老,但老不一定「衰」,完全視乎自己的心態,剛逝去的老布殊總統,九十歲仍然學習跳傘。他以生命體驗了「變老的勇氣」。


本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12月27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心心眼
0
幾正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