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來就緒」
聚焦「未來就緒」

2018年用「驛馬星動」來形容最合適不過。今年除繼續在港大任教碩士班外,我差不多每月也應邀到外國交流或在港參加大型會議,在台上與不同的受眾講課或討論,從青年領袖、女性精英、企業高管、專業人士到公務員團隊等。

 

在互動中教學相長,也令我有兩個體會:

 

第一、深化智慧城市

 

大家對智慧城市這個議題依然興趣濃郁,不過很多人已有基本認識,因此今年的討論更深入實在,當中包括跟美國、俄羅斯、中東、日本及韓國的專家交流,討論各國的智慧城市發展機遇,也跟東盟十國的領事、相關政府機構代表、商會專員、企業及學術界精英探討建設智慧城市的挑戰;又與建築、測量、交通及土木工程等多個專業界別研究城市規劃的趨勢;更與政府中人和學者共同尋找最具創意、高效率和可持續發展的出行和物流方案等。

 

這是令人非常欣喜的現象,既看到各界致力思考如何改善城市管理和生活,也慶幸自己這3年來推動智慧城市的努力沒有白費。

 

第二、將來生存憂慮

 

智慧城市有6個範疇,包括人才、經濟、環境、生活、政府和出行,是以創新科技提升生活質素,營造更宜居的城市為目標。不過,在多個場合中,發覺不論中西貧富,人們更擔心切身問題,例如個人前景以及子女就業等。近日美國作家Douglas Rushkoff引述他和金融界頂級富豪的聚會,談不到幾句便被問到未來個人的生存問題和憂慮,一般人更不用說了。

 

誠然,新經濟新科技全球暖化等來勢洶洶,好像去年人工智能取代人類之說令世界瀰漫一片悲觀氣氛;同時,在樓價高企、通貨膨脹下,三四十歲便儲夠錢退休的人也只佔極少數,美國近年興起財務自由族群(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簡稱FIRE),多為矽谷、三藩市灣區或紐約年薪至少六位數美元的精英。因此,對一般人、工商界以至政府而言,如何讓大眾在未來安身立命,並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更是急切,此為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提出的「未來就緒」(future ready)的精粹。

 

本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2月2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無計啦
0
好慘呀
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