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痛入心 窮國人命賤
海嘯痛入心 窮國人命賤

12 月22 日周末夜,距聖誕只有3 天,在印尼度假天堂的海難,群眾沉醉在樂隊Seventeen 表演中。高約3 米的巨浪在毫無預警下,猛然掩至,把舞台、樂隊、人和車全部吞噬!執筆之際,至少有373 人死亡,逾1000 人受傷,成為了罕有的無地震、無預警的海嘯!

 

但一看地圖,便會發現印尼的地形,本就是地震「裂變」而成,它是「萬島之國」,擁有17,508 島嶼,是世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島與島的交通不便,一旦遇上災難,救援困難。印尼位處太平洋的火環帶(Ring of Fire),猶如埋着計時炸彈。過去兩年,全球超過200 宗六級以上的地震,有一成發生在印尼!今年8 月,在峇里島附近的龍目島,地震引發海嘯,逾500 人死亡。9 月在蘇拉威西島地震和海嘯,超過2000 人死亡,像連環謀殺案。

 

天災裏有人禍——9 月蘇拉威西島災難,是當局判斷錯誤,取消海嘯警告,引致嚴重傷亡。今次的巽他海峽海嘯,當局也有偵測到海浪變化,但誤判為滿月潮汐,因為火山爆發致水位變化約1米,和大潮潮汐變化類似。但受地形影響,大浪捲至時,高達兩至三米,造成毁滅性的災難。

 

自從2004 年大海嘯,幾乎把印尼的蘇門答臘南部夷平,並引致印尼逾22萬人死亡後,德美等國曾為印尼設計一套海嘯警報系統,但因缺錢維修,已經發揮不到作用。印尼全球第四大人口多,約2 億7000 多萬人口,僅次美國,但去年GDP 人均只有3870 美元,位列117 名。非常窮。人多錢少,哪來錢去維修海嘯警報系統?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2月2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令人傷心
2
好慘呀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