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孟晚舟事件看西方傳媒的嘴臉
從孟晚舟事件看西方傳媒的嘴臉

這次美國引用與加拿大訂立的「引渡條約」,要求加方將孟晚舟拘留,但没有提出任何具體的罪證。加拿大没有考慮事態的嚴重性,照辦如儀,引發了這場外交風波,始料未及。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後中國沒有作出即時反應,西方傳媒認為中國自知理虧,所以保持低調。殊不知中國人辦事審慎,看準形勢,不會盲動,不像一些西方國家那樣行事草率,不顧後果。

中方終於發出強烈指責,並要求加方立即放人,否則後果自負。加國總理的反應是:加拿大三權分立,他沒有干預執法部門的權力,愛莫能助。從中國的立場來看,這個解釋十分可笑。如果事件只屬於內政問題,以三權分立作為擋箭牌是沒有人會質疑的。但事件牽涉到第三國公民的人身自由,在没有證據之下隨便將她拘禁,是違反人權的行動。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溝通渠道除了兩國政府外交部之外,別無他途。中國要求加國總理協助解決問題,是唯一的途徑及符合國際常規的。一些西方媒體及反華份子卻取笑中國不了解加拿大之法治制度,誤認加拿大總理的權力可凌駕一切。

果如所料,中國提出的要求直到今天仍沒有得到適當的回應。中國唯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將一個前任加拿大外交人員及一個商務顧問拘留,指控他們在華從事一些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西方傳媒接獲消息後,異口同聲怒責中國猶如「黒邦」,非法擄人勒贖。加拿大拘禁孟晚舟是符合「國際法」,但中國拘留加拿大商人卻是為「歹徒惡行」,這是什麼雙重標準?又是由誰訂定的呢?

兩天前中國再拘捕一個在華教授英文的加拿大女教師,據說與孟案無關。這些接二連三的突發事件使加拿大措手不及,窮於應對。西方傳媒認為中國應直接向美國人抗議,因事端是由他們引發的。中國沒有這樣做是欺善怕惡,總之他們無時無刻都是以污辱中國為目的。如果中國能夠與加拿大解決這些糾紛,實在不想節外生枝。

其實中國手頭仍有很多籌碼可對付加拿大,使其改弦易轍:減少中國遊客前往加拿大旅遊,減少中國學生就讀加拿大大學,減少購買加拿大農產品、木材、海產及能源∙∙∙∙∙∙都會嚴重影響加拿大的經濟。加拿大傳媒不但没有引導執政者從善如流,還加把勁將事態擴大,火上加油,將中、加關係推至懸崖絕壁,唯恐天下不亂。

中國對孟晚舟事件的底線是:加拿大必須無條件放人。如果加拿大鑑於美國的壓力,罔顧中國的立場,後果堪虞。西方傳媒也不要低估中國的決心,成為爭端持續的幫兇。

圖片來源:華為網站、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0
無計啦
17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