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跨境基建 促進灣區發展
完善跨境基建 促進灣區發展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民建聯認為交通基建互聯互通,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基礎及前提。如能打造立體而完善的交通網絡,促進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流通,定可將大灣區建設成世界一流的優質地域。

去年公佈的《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列出7大重點合作領域,第一項正正是要推進基礎設施互通。然而,現時港澳及內地交通網連接並不緊密,更有重複建設及功能重叠的問題,極待優化。

同時,空域不足,亦影響了三地航空事業的發展。此外,目前部分陸路口岸如深圳灣口岸已接近飽和,且多數口岸仍需雙邊查驗,雙重輪候,影響通關效率。

倡優化空域 推智能通關

為此,民建聯就課題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研究,並撰寫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建議書初稿。建議內容包括優化空域、推動智能通關、優化跨境車牌制度、重新研究港深西部快速軌道,以及增加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泊位等等。

為了更好地聽取業界及專家的意見,民建聯日前亦舉辦了名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的圓桌會議,邀請了5位來自海陸空的業界代表,就議題發表真知灼見。

與會的嘉賓對民建聯的大部分建議都表示贊同,並提出了不少意見。例如珠江客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田蔚青先生建議政府取消目前乘客坐船離境須繳交11元的稅款的規定。

田蔚青先生及冠忠巴士集團主席黃良柏則希望政府推出政策及培訓支援,吸引「新血」進入交通行業。

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建議書,日後亦會透過不同途徑全力推動落實各項建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2月24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幾正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