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歷史人物」的啟示
年度「歷史人物」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每個國家自有其歷史,並由此而衍生寶貴的文化、生活經驗、民族奮鬥的過程。時間有情也無情,能與時代大潮相適應,國家的歷史與文化有望永續發展。反之,將被大潮淘盡,灰飛湮滅!


由中華民族合力建構的中國,民族摶成,篳路藍褸,至今依然屹立於世,確實值得國民自信自豪。用世界歷史的廣角鏡看,數千古風流,中華大地的傑出歷史人物,應佔巨大篇幅。中國文字單音單字,利於敘事,此亦中文獨特之處,有文字連綿的史述,少說三千多年。漢字生活圈、文化圈無遠弗屆,不管任何政治意識形態的阻截,總得承認今天的韓國、日本,以及東南亞眾多國家,都受到漢文化的深遠影響。即是說,中國的歷史行進與上述國家的歷史演變,關係是千絲萬縷。西方漢學家孜孜以求的,也就是要多深入了解中國這個東方文化大國。


「矢志改革,保家衛國」是中華民族發展不滅的種籽。國史教育中心(香港)首辦2018年度歷史人物選舉,由專家學者推出北魏孝文帝、北宋王安石、明朝張居正、晚清康有為、梁啟超五人,由皇帝到民間知識分子,讓全港學校師生及家長票選,反應踴躍,共計191所中小學參與,有效票有3萬7千多張,結果由王安石當選年度中國歷史人物。


王安石排除萬難,堅持改革,是中國歷史上改革的標桿人物,政治魄力、與文學修養足為後世典範,再從王安石看當時的中國,無論是科學科技、經濟發展乃至宋代理學、文學,以至民俗文化的發展,成就都是驚人與驕人的,一幅《清明上河圖》足見宋代的經濟繁榮,而英國人李若瑟所著的《中國科學技術史》連冊鉅著,說明中國的科技領先世界,這是透過年度歷史人物選舉而延伸的重要價值。


2018將盡,2019又踏上歷史舞台,一百年前五四運動,這不單是民主與科學的吶喊,更是新文化運動,是外抗強權、內除國賊。到中國共產黨成立,為人民苦思出路,尋求富強振作的時代。歷史入時,明年今日,第二屆的「年度歷史人物」將會誕生,這是我們的中國歷史故事,啟導國人向前。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2月22日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作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喎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