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幾時可以四天工作?
香港幾時可以四天工作?

二○一九即將降臨,像往年一樣,一年有八千八百小時。三分一時間「覺覺豬」、三分一時間迫車返工、食飯、冲涼、煲劇、碌機、血拼……可能不止三分一時間,在工作。


香港人工時超長,全球第一。根據二○一六年瑞銀集團的調查,全球七十一個城巿中,工時最長的十大城巿,亞洲佔七,香港第一!平均工時每周五十小時,其次是孟買、墨西哥巿、新德里和曼谷,台北第八。工時最短的前十名城巿全部位於歐洲,巴黎及里昂囊括冠亞軍,分別為30.84 小時,31.36 小時。


工時短是否最開心呢?又不見得,最近巴黎爆發大騷亂,蔓延全國,皆因法國青年失業率高達21.5% !工時短,無工可做,但福利制度又像潑出去的水,易放難收,總統雖有改革鴻圖增加法國競爭力,但難敵阻力,進退維谷。


英國工時較長,故英國工黨最近誇下海口,宣稱一旦掌權,便會爭取四天工作制。英國是工業革命的發祥地,十九世紀一八七○年,工人一周工作六十至七十小時,一年三千小時。過去百年,隨着科技進步生產力提升,工時一直降低。一九七○年,世界平均一周工時四十小時。德國一大工會,最近成功爭取到一周二十八工時,即一年工作一千四百小時,令人羨慕。何時才輪到香港呢?


記憶中,揹起一家九口生計的媽媽,幾十年女工生涯,一周返七日,朝八晚十,一年工作四萬五千小時以上!只有年初一二三才有假放。我當記者時,也是一周六天工作,一天直踩十多小時,只放勞工假。為人伸張正義的記者,實則是最被剝削的一群!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2月23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令人傷心
1
好喎
2
唔係呀哇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