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抹黑政敵到抹黑香港
由抹黑政敵到抹黑香港

2018是「金融海嘯」的十週年,當年的危機,源自美國一眾投資銀行將大量垃圾債劵整合,再交由「前線辦公室」包裝成具潛力、高增長的穩健投資產品,使不單是美國境內的投資崩盤,國外誤信相關推銷的企業也蒙受嚴重損失。時至今日,不少人抱著「人類總是要犯同樣的錯誤」的想法,認為包裝推銷的危機將重臨,可是依筆者之見,相關泡沫,也許會先在政治圈子爆破,不同的是,金融界嘗試把次級債劵說是寶,「化腐朽為神奇」;香港的反對派,卻正將本地情況抹黑,「說神奇為腐朽」。在這方面,又以民主黨為「佼佼者」:據報道,民主黨成立了一個「國際事務委員會」,其於醜化及硬銷所謂香港「真實情況」的功能,猶如當年包裝債劵的「前線辦公室」。

 

事實上,隨香港進入民心思變、盼冀發展的階段,反對陣營漸顯得黔驢技窮:追著政見不同的人士來炒作、攻訐、抹黑的手段,港人已感厭煩。比方說,就「UGL事件」向前任特首梁振英進行人格謀殺的「天下為公」鬧劇,起初仍能聚集少數關注,到現在其直播卻連四十個收看人數也難以達到;另外,立法會九西補選的結果,顯示了港人對反對派的不滿,反對陣營代表李卓人直指敗因在於選民「心淡」;即使是傳統反對派民主黨,也出現了因不滿林卓廷的人格及政治倫理而引起的「退黨潮」。反對派的影響力,日漸下降。

 

不思悔改 轉移視線

 

面對如此嚴峻的問題,反對派的應對,卻不是當下反躬自省,而是回到其慣常手段:轉移視線,加強抹黑。只不過,是次被反對派攻擊的對象,乃整個香港。回顧本年反對派政客的所作所為,不難發現其「拉開戰線」、引入外國勢力的意圖:郭榮鏗藉「美中安全報告」議題為理由,遠赴美國指香港成為了政治「白手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港獨學者」練乙錚一行人到英國以「文化港獨」為題開講,表示每個大學生都「要有一套『港獨』思維」;剛才提到的「天下為公」,亦走到英澳兩國,要求外國介入本地事件。甚至乎,在九西補選間,公民黨梁家傑更把香港關稅區與李卓人扯上一起,指「若李卓人落選,關稅區獨立地位肯定不保」,足見反對派正採取「走上國際化」的策略。

 

反對陣營的背後邏輯,實容易理解:本地議題難再發揮,不如拉外國下水,開拓政治利益「新市場」。為了吸引關注,反對勢力的政客惟有把香港描繪成「禮崩樂壞、綱紀廢弛」的城市,卻絲毫不提反對派如何「自毀長城」,更對過往反對陣營如何鼓吹仇恨、激化對立等事三緘其口。以抹黑攻訐聞名的香港反對派,對港人說要擔起向外「講真話」的責任,也算諷刺。

 

在民主黨沉醉於「唱衰香港」時,筆者必須對民主黨作出一個善意提醒:據報道,民主黨圖透過這「國際事務委員會」,與國際「建立連結」,又表示未來國際連繫在未來會「更吃重」。不過,根據《社團條例》,若某社團或該分支機構是政治性團體,並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有聯繫時,社團事務主任可建議保安局局長作出命令,禁止該社團或該分支機構運作或繼續運作。在與外國政治組織或政治代理人交涉時,奉勸民主黨,謹慎為上。




圖片來源:wenwei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無計啦
8
嬲爆
4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