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農村改革先行者致敬
向農村改革先行者致敬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超卓成就,堪稱古今中外國家發展奇蹟。12月18日北京舉辦的「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國務院向100名來自不同領域人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向10名國際友人頒授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支持和幫助。改革先鋒表彰名單裏,99名是個人獲頒獎章,唯有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是群體18人獲頒獎章,被譽為農村改革先行者。

 

小崗村位於安徽省鳳陽縣小溪河鎮。中國對內改革先從農村開始,1978年12月,就是這18名農民按下紅手印,立下生死狀,簽訂契約,實行「分田到戶,自負盈虧」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稱之「大包干」),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序幕。小崗村的改革是重要思想解放,在不改變土地公有制前提下,調整了農民與土地關係,調動農民積極性,使土地有更多產量,增加農民收入。

 

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確保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表彰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傳遞了很明確信息,彰顯中共中央,國務院促進「三農」發展的重視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決心。這是一顆定心丸。

 

國家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央政府有決心,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不斷深化,更需要有志之士行動起來,參與其中。筆者之前到貴州湄潭縣不同鄉村進行考察,決定成為一名「榮譽村民」,協助推廣湄潭縣農村土地改革政策,協助推動富有經營經驗的人士參與流轉經營茶園和湄潭的好茶,為農民創收,略盡點綿力。

 

小康社會 略盡綿力

 

在「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對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的肯定,就是對過去、現在和未來投入農村發展和農業生產的農民和「新村民」的鼓勵和肯定。筆者期盼有更多有志之士一起參與農村建設。2020年,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有我們的貢獻。

 

本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12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我鍾意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