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孟晚舟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中美貿易戰已持續大半年,本來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後露出一綫曙光,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後,局勢又發生了一百八十度轉變。雖然筆者沒有任何內幕消息,但有感貿易戰對市民的生活確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是經商和有做投資的市民感受應該比較明顯。貿易戰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一般人都不希望它發生,但畢竟是發生了,這是不幸的。

雙重標準 針對中國

雖說不幸,但貿易戰一事並非沒有是非黑白。本來黑白不是那麼清晰,因為美國對中國有不少指控,局外人難以明辨是非。隨着孟晚舟被捕,反而凸顯了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欠缺道理,事件發揮了「照妖鏡」的作用。但其實事件早有端倪。今年十月,一家美國傳媒「披露」中國滲透伺服器供應鏈並在主機板上植入一種肉眼難以看出的間諜晶片,以竊取美國大企業和政府的機密。只要是稍有邏輯的人,都可以看出這是抹黑。假如中國已經有技術生產比一般晶片更精密的晶片,又怎會鬧「芯荒」呢?這事也告誡我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接收媒體所發放的信息時一定要經過獨立思考,否則被誤導了也不知道。

同樣道理,美國聲稱華為違反了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於是要把孟晚舟拘捕,這種說法實在沒有道理。首先,我不知道華為有沒有違反相關禁令,但根據西方的法律,公司和自然人(Natural persons)是兩個概念。一般來說,商人被拘捕是由於他犯了個人層面的商業罪案,例如貪污、詐騙和侵吞公款等等,而公司在商業行為上犯了規一般都是懲罰公司。歷史上也有多家企業曾經違反美國的禁令,最終都是向公司開罰單了事,要「人頭落地」還是絕無僅有。

對人不對事 壓華為發展

經濟學家薩克斯提到,假設華為真的違反禁令而要企業高層接受美國的法律制裁,那麼,所有曾經違反禁令的企業高層管理人員都應該被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是法治精神嘛!如今美國帶頭破壞法治,連西方人也覺得今次美國政府是雙重標準。原因不言而喻:華為是中國資訊科技產業的龍頭,說白了就是針對中國而已。

現時華為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之所以領先全球,絕不是由於美國政府和西方媒體所說的甚麼竊取商業機密。華為早於○九年已展開了5G的研究,是全球最早從事相關研究的科技企業;西方和日、韓的公司在四、五年前才開始相關研究,所以華為的技術領先是合情合理的。現在美國用「對人不對事」的政治手段來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發展,不但不可能成功,而且要賠上破壞法治的代價,可謂得不償失。

本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12月19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搞笑咩
2
嬲爆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