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論「一帶一路」空泛,没價值!
陶傑論「一帶一路」空泛,没價值!

陶傑在《陶傑看經融:一帶一路只是口號?!(第五集part 2)節目之短短十六分鐘內,提到了七個國家的名字,包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斐濟、厄瓜多爾、美國及老撾,似乎內容豐富,包羅萬象,其實空泛到極,只適宜和他的一群「豬朋狗友」作無聊之談。但陶某缺乏自知之明,竟然以「專家」身分公開在Youtube 上高談闊論,誤導無知之輩。

陶某提到一個在美國加州由中國承建但最終「胎死腹中」之高鐵項目,忽略了美國政府欠債累累,拿不出資金進行基建工程,才是導致取消這個計劃的主要原因。他對美國國情了解不足,自以為是,不怕被人取笑。

陶某根據香港之經驗,以為所有高鐵的車站都可加建上蓋作商業或住宅用途,殊不知在人口稀疏的地方,車站只需提供安全上落車設施給乘客便足够,加建其他項目便成為多此一舉。陶某也不知道除了香港之外,高鐵終點站都是遠離市區的,以防止造成交通瓶頸。這是他「閉門造車」之另一「胡說八道」!

陶某提到一個在厄瓜多爾的華人,為取得魚翅圖利,捕殺了六千尾鯊魚,引發民憤及反華情緒,結果鯊魚殺手被判入嶽二年。此事怎可與一帶一路相提並論呢?陶某却没有認真交代。

陶某說一帶一路未見其利先聞其害:如中國人搶購榴槤,引至馬來西亞人没有榴槤吃。如果馬來西亞政府真正關心人民之「福利」,一聲令下,禁止榴槤出口,這件事便立即解決。

陶某對一帶一路極盡負面的批評,但没有提出任何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其動機何在?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搞笑咩
3
無計啦
24
嬲爆
8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