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一數,你有過幾本護照?
數一數,你有過幾本護照?

女兒問:為什麼有些人一見狗就本能地害怕?


親子專家的分析,是孩子對事物本無喜惡愛懼,他們的感覺,全在乎照顧者如何解讀。舉例說,大人一見到狗就對孩子說:別靠近,你曳曳狗狗就會咬你!又或者在黑暗處嚇唬小孩:黑猛猛,小心鴉烏出來捉你!久而久之,小孩就會心生一種對狗和對鬼的自然恐懼。


反對派用的就是這種先入為主手法,讓大眾植入式接受他們的立論,漸漸失去冷靜分析的本能。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這幾天如獲至寶說:嘩,你看這個孟晚舟,竟然手持三本特區護照,還不是有問題?用的手法,就像關了燈嚇細路說:鬼∼來∼了!


驟耳聽、驟眼看,好人好姐拿幾本護照,似乎又真有什麼不可告人秘密……。


但細心想,其實我們每人至少也有幾本護照,過期的、印章蓋滿了的、損毀了的、遺失了的……朋友上星期去美國,就是拿着兩本護照入境,因為他的美國簽證是貼在過了期的舊護照上,護照過期而簽證未過期,於是他便拿着新舊兩本護照出入。


有一些事情,想深一層,其實是常識,日里萬機搭飛機多過食飯的生意人,一人持幾本護照,不足為奇,香港不是也有好多人一手特區護照一手BNO嗎?哪本護照方便出入就用哪本,是人之常情吧?普通一個香港市民尚且如此,何以一個中國商人這樣做就是有蠱惑?


這種故弄玄虛製造負面效果的手法,反對派已不是第一次用。記得立法會辯論高鐵「一地兩檢」時,朱凱廸也是用這種手段引市民進入他的歪理黑洞。


朱凱廸說:實名買高鐵票,是前所未有地暴露了市民的私隱。不經大腦地聽,你會「係喎係喎」地相信,然而轉念想想,我們買機票不是實名嗎?不是一樣呈上證件號碼嗎?為什麼我們從來不覺私隱被侵犯?


半年前被炒貴幾倍的久石讓音樂會門票,結果要實名登記買票來杜絕黃牛,那時候,為什麼朱凱廸沒跳出來說:康文署侵犯市民私隱?


反對派說的話,停一停,諗一諗,你會發現,破綻處處。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2月1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好好笑
11
嬲爆
8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