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來就緒嗎
你未來就緒嗎

世界經濟論壇(WEF)多次提醒,以人工智能、 大數據等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會令世界經歷翻天覆地的變革。要安然渡過這個混亂的過渡期,必須未雨綢繆,從個人、政府到企業也要通力合作。今年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新加坡政府是最「未來就緒」(future ready)的國家。

所謂的「未來就緒」就是指:(一)以科技克服世界的種種挑戰;(二)通過新方式,釋放人類創新和創造潛能;(三)節約能源,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四)工業革命帶動的科技和生產系統變革,可讓社會上所有人都能受惠。

新加坡在今年6月公布的《數碼政府藍圖》,以數碼基建令市民生活更享便利,例如繳費、簽署文件到申請公屋也可在政府網上平台完成。此外,為了促進創意產業,政府會建立公開資訊平台,提供的數據至少九成以程式開發者必須的「應用編程介面」(APl)格式列出,方便商界存取和充分運用數據這種「新石油」,推動新經濟,這不正是跟WEF所指的不謀而合?

不過,香港要走上「未來就緒」這條康莊大道,必須配備精良,上次說的中央地理資訊平台是其一,還有兩大項應該已經或快將出現:

二)強化網絡保安不可或缺

接二連三的數據被盜用事故,而且牽涉的都是大機構,例如早前國泰航空的940萬個客戶、金管局「轉數快」和滙豐銀行電子支付PayMe數以萬元計款項被竊,增加大家對使用新科技的疑慮。

年前的加密勒索軟件WannaCry已令全球風聲鶴唳,因此多種網絡保安技術應運而生,例如以機器學習分析客戶行為,藉此偵察異動;或者適應性保安(adaptive security)等技術會成為明年的主流。

顧問公司Gartner預計,2020年前四成企業會建立「備用安全數據庫」,以防系統被黑客侵襲。不過,問題是,全球網絡保安人才不足,香港情況尤其嚴重。

三)數據總監成為主流

既要提防種種對系統安全的威脅,也要善用數據為企業創造價值,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簡稱CDO)成為帶動創新的人物。

正如不少人已指出,資訊科技部門不應再被視為業務成本(cost centre),而應該是業務發展的驅動力。因此,CDO這個角色應該是負責革新現有的商業模式、改善公司和客戶的溝通、瞄準市場新機會以提升業績。這個職位對絕大多數企業來說是嶄新的,但管理層如果未能盡快把握轉變的時機,不出數年他們的業績表現相信就會落後同業。

在瞬息萬變的今天,善用數據除了能刺激創新,更可促進持續發展。要將香港進化成「未來就緒」的智慧城巿,實在有賴個人、政府到企業的齊心協作才有望成功。

本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2月8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