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可讀名校!
「任何人」都可讀名校!

有沒有想過,世上有一所「門常開」的超級大學,集合全球130 間名校如哈佛、麻省理工、清華、北大等,卻是「零門檻」,「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不限年齡、性別、學歷、國家而入讀,完全免費!這個突破性的免費教育平台,叫edX,由印度裔麻省理工大學教授Anant Agarwal 於2012 年成立。就因為此非凡成就,他榮獲全球最大的教育獎項,將於明晚在特首林鄭手上接過2018 年「一丹教育發展獎」的獎項。


香港的名牌大學亦積極參與,包括港大、科大和理大。以港大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文嘉棋博士設計的「恐龍的生態系統」課程為例,他親赴各地發掘恐龍遺蹟的自拍紀錄片、故事和學術知識,共吸引18,000 名來自120 多個國家的人報讀,包括歐、美、非,甚至戰地也門,學生由5 歲到80 多歲。這本是任何一個老師,窮其一生都不可達成的夢想!此課程在全球2600 個edX 課程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年度edX大獎十強。


edX 更是和現實接軌的就業階梯,只要交美金50 元,符合水平資格,便可獲證書。edX 又設有「微碩士」課程,足以作為進入大公司如GE 和IBM 等公司的入場券。由於面向全球,所以單靠收取證書費,一個受歡迎的課程,收益以百萬元計! edX 浪漫又實際。


我上月到波士頓訪問過Anant Agarwal教授。他絕頂聰明,魅力和魄力非凡。他堅持edX 不牟利,平衡現實與理想,我深受感動。透過edX,他切實做到人人有平等受教育機會,鼓掌!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2月8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2
心心眼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