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講話有承先啟後作用
習主席講話有承先啟後作用

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最高領導,日理萬機,公務繁重,是不會輕易發表重要講話的,有關香港的重要講話更是少之又少。故此,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北京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所發表的重要講話,絕對值得香港社會各界認真研讀。甚至乎連林鄭月娥特首亦表示,特區政府會認真研究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將相關工作融入施政之中。


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


綜觀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筆者認為有三大重點。第一重點是發出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的最強烈訊息。習近平主席說,「新時代的顯著特徵之一就是堅持改革開放」、「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愈是/環境複雜,我們愈是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習近平主席的表態是對改革開放成就的最大肯定和支持,既然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績有目共睹,功勛卓著,是一條正確的路,未來為何要停下來的?習主席的話令大家放心,國家只會不斷改革,愈來愈開放,是絕不會倒退的。


第二個重點,是高度肯定和評價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貢獻,習主席便說:「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也具體指出港澳人士在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主要作用,包括:第一,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第二,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第三,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第四,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第五,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第六,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習近平主席所提及的六大主要作用,對於改革開放都是至關重要,不可或缺的。試想一下,倘若改革開放缺少重要的啟動資金和投資者,又如何迅猛發展呢?倘若改革開放缺乏一位可靠的指導者和示範者,體制創新和市場運作的規律又如何建立呢?


毋庸諱言,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初所發揮的作用是突出和特殊的,但我更加關注的是,香港未來在國家更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又可以繼續扮演怎樣的角色呢?我們能夠繼續發揮特殊和重大的作用呢?這才是最重要的。對此,習近平主席亦為我們作出了重要的指導方向。


習近平主席說,「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並提出了四點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不斷求進 抓緊新機遇


這四點希望,與香港的獨特優勢是相配合的。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中心、香港絕對有能力為國家引進更多的資金、技術、資訊和投資者,並且提供更多現代化的行政管理經驗,繼續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推動力。此外,中西交匯的國際大都會是香港的重要定位,香港也是重要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和會議展覽中心,有廣泛的國際工商業和社會網絡,也有能力為國家在國際社會多交朋友,促進合作,「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改革開放的潮流浩浩蕩蕩,香港在改革開放的前四十年發揮了重要作用,充當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及貢獻者的角色,背後的底氣是香港在改革開放之初佔有巨大的競爭優勢和先發優勢,所以才能夠掌握先機。所謂「打鐵還須自身硬」,香港必須自強不息,不斷求進,才可能抓緊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機遇,踐行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四點希望,與國家共同繁榮!


本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12月8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心心眼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