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不是人
兩面不是人

審計署長發表衡工量值報告,再一次把香港電台推上火線。總的來說,報告認為港台支出的每1元公帑,未能取得應有價值的成果。


報告提出港台的電視節目收視很低,平均只有0.1點,即6400名觀眾;重播節目多;製作費用高昂;而電台有兩條頻道的收聽率更分別下跌57%和33%。


公眾對香港電台的一些節目失望,不是今天開始。多年來,政府的支持者多次指摘港台部分節目偏袒反對派,抹黑政府,認為應好好處理。


這些論調縱有情緒成分,但確實又能提出不少確鑿的例子,例如近年烽煙節目招攬相當大比例支持泛民的傳媒人當主持;論壇節目點題暗指「一國兩制」欺騙港人20年等等,令不少人看不過眼。


原想模仿BBC


香港電台批評政府政策的路線也不是今天開始。早在回歸前,港台已經刻意模仿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營運模式,以非政府部門的公營廣播機構自居,當時確實做出點成績,成為公眾的一把聲音。只可是時移世易,易放難收,港台的編輯自主漸漸被泛民主的思想騎劫,把不偏不倚等同攻擊政府,從天秤的中間走向末端,尾大不掉。


批評者往往指香港電台「食碗面,反碗底」,吃裏扒外,身為公務員拿政府薪津,卻竟然以拖政府後腿為榮。先不論觀點對錯,公務員刻意攻擊政府,當中確實存在基本的矛盾。


《公務員守則》第5.7條訂明:「當在任政府作出政策和行動決定後,不論個人意見如何,公務員必須全心全力支持,執行有關的決定。公務員在參與公開辯論或討論公共事務的場合,或在這些場合發表意見,須確保其言行與在任政府的政策及決定一致,並且與其公職相稱。」


香港電台現有公務員676人,另合約僱員超過600人,按《僱傭規條》和職業倫理都應該依守則行事;可另一邊廂,他們卻又要戴上為民請命,甚至為泛民請命的帽子,雙重性格孕育出一個魔鬼怪嬰。


香港電台的開支,由節目製作費用以至公務員僱員的俸祿,都直接由公帑支付,公眾對他們有一手拿金子一手捅刀子的印象,不難理解。事實上,香港電台就像其他政府部門一樣,每年都要編製來年的預算,按現年的用度加上預計的增加,向政府要錢,現在年度開支超過10億元。


公務員高薪養廉,港台人員的薪酬比外界同業高是不爭事實,而公務部門要規行矩步,事事按章辦理,一份工作往往拆細成三四份,也是不爭的事實。製作節目成本高似乎是無可避免的魔咒。


反觀BBC,財政主要由國民收看電視的執照費用負責,執照費用可增可減。廣播公司亦須努力維持電視觀眾的數目,從而維持收入,甚至量入為出,才能保着飯碗。


香港電台必須明確前路,要繼續作為政府架構內的一部分,便得依規矩行事。若選擇當街頭鬥士,恐怕便得脫離建制,自己討生活。豬八戒照鏡,終究只會兩面不是人。


本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2月7日

圖片來源:維基公有領域作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嬲爆
2
唔係呀哇
2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