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基因編輯事件
反思基因編輯事件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有不少電影或動畫,過去都有將人類胚胎作基因編輯的故事情節。不少故事或許因商業原因而將內容誇大,不過內容每每發人深省,不禁讓人反思胡亂在人類或任何事物上濫用科技,或會引起意想不到的驚人後果。因此,社會過去一直對基因編輯一事爭論不斷,即使是一個基因改造番茄也可以是一個討論課題。而對於人類的基因編輯事宜,更加在廣泛國家和地區中成為道德上和法律上的禁忌。豈料在日前看似平平無奇的一天,卻發生首對經基因編輯的雙胞胎誕生的事件。


有關實驗沒迫切性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於11 月26 日宣稱成功製造免疫愛滋的「基因編輯雙胞胎」,立即惹來各界嘩然,甚至聲討。確實,我們無從得悉賀建奎進行是次基因編輯的用心是否良好,但問題的重點在於,基因編輯的具體實踐,不論在道德倫理還是對人類發展的影響,都可以是空前巨大的。


首先,對於人類相關的基因編輯技術,現時仍爭論不斷,至今只會開展相關基礎研究,惟共識在於還不能擴展到生殖領域的臨床應用,而其實際應用也在我國等多個國家或地區被法律明令禁止,自然沒有任何防範後果的具體機制。更甚者,連賀氏也不否認有「脫靶」的可能性,問題更可以遺傳下去,也可以在基因編輯嬰兒有生之年發生。故在如此危險的前提下,再加上現時已有將患愛滋病人精液洗滌乾淨的「洗精」技術,讓人懷疑有沒有必要進行這項有關免疫愛滋的基因編輯。


對人類有重大威脅


尤有甚者,是這項實驗可能出現的後果。就該嬰兒個人而言,賀氏是次基因編輯的志願者同意書中寫道,對孩子畸形不負責,研究導致的傷害亦僅封頂賠償5 萬元。再加上賀氏或將要承擔的後果,顯然他在港大學術峰會中的「一生承諾」將難以有效兌現。而且,是項技術若然普及,將不排除有人會將人類的其他基因進行編輯,我們或須面對若干有基因編輯失敗的嬰兒,將要如何處理?縱使成功,或也將面對不少父母為追求優秀的下一代,向醫院訂製「優秀嬰兒」,讓生育商品化,唾棄「不優秀」的下一代;甚或有如電影中有野心家借助技術操控國民基因,產生不可預知的後果。


總括而言,胡亂應用基因編輯對人類確實存在重大威脅。所以,國家現時迅速採取行動,暫停賀氏的基因編輯研究,並依法調查,是文明國家負責任的表現。而我們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也有責任反思對人類進行基因編輯的行為對錯。任何人若在社會和世界並沒有充分共識和認同的情況下,將基因編輯應用到實際層面,相信背後無論有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也難免成為人類公敵,被人聲討。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8年12月4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唔係呀哇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