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加維猶如發展前之「新界」
阿爾加維猶如發展前之「新界」

香港的「新界」在一段頗長的時間內仍然保持着農村的樣貌,沒有高速公路,只有直到現在仍然保留着兩線行車的青山公路、大埔公路及元朗公路,將新界各區與九龍連接起來。公路兩旁有稻田、果園、菜園、養豬場、養雞場,養鴨場、魚塘和疏疏落落不超過三層高的民房∙∙∙∙∙∙中年以上的香港人對此應該記憶猶新。


想不到像這樣的「新界」景色在今天葡萄牙的阿爾加維(Algarve)仍可看得到,使我有時光倒流的感覺。離開海岸線度假區不到十公里的地方便是郊野,不時可看見牛群在草地上或山坡上吃草;牧場不設圍欄,只有幾頭牧羊犬負責看守;再走遠一些,牛群很快便從我們的視線消失,一群黒毛豬突然出現在眼前,也無人看管,自由自在;繼續走一段路,很快就到達一個飼養家禽的小農莊,將汽車停在路邊,尋幽探勝,以滿足好奇心。這裡飼養家禽的形式仍保存一貫之傳統,任由它們在圍籬內走動;大概「走地雞」便是這樣養出來的,和「工廠式」的飼養方法截然不同。


阿爾加維的農場和牧場規模不大,似乎都是由個體戶擁有的,這和以前香港「新界」居民的經營方式很相似。大型機器在這裡不合用,也不符合經濟原則。除了農莊及牧場之外,葡萄牙人也經營陶藝製造業,生產一些精緻的家居及園藝用品。香港新界似乎没有這個行業的存在,因此缺少了這個特色。但兩地之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小橋流水,鳥語花香,雞鳴犬吠,炊煙裊裊∙∙∙∙∙∙又何其相似?


這裡的民居樸實無華,和早年的香港新界一樣。聽說很多豪華別墅都是外國人擁有的,自成一角。我曾遇見一個從尼泊爾移居這裡的家庭,在此經營小餐館。那個年輕老闆對我表示:阿爾加維的生活指數比較其他歐洲國家低,治安良好,而且葡萄牙人不排外,所以決定以此為家。我在此逗留了半個月之後,也察覺到如他所描述的現象。


香港新界發展迅速,已變得極度城市化,失去本來的面貌。葡萄牙人對阿爾加維的現狀似乎感到滿意,不會將它改變太多,這是可預想得到的事。


2018/12/1 黃啟樟 Lagos, Portugal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令人傷心
1
好正
1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