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選舉 歷史教育
民主選舉 歷史教育

到目前為止,以美、英及西歐為主導的科學與科技,由此而帶來的「文明生活」,仍然在執世界的牛耳。其來有自,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雖是誤打誤撞,但那份勇敢與冒險精神,書寫了「地理大發現」的一章,終至1519年由麥哲倫率航隊環繞地球一周,至此,海洋與陸地在腳下,歐化的世界,世界的歐化由此啟航。


政客聰明狡猾一體化


「宗教改革」一章再釋放思想的束縛,再下來的是「天才世紀」的出現,科學、文學、哲學等各範疇,人才輩出,各項從前聞所未聞的新發明不斷的湧現,農業革命、工業革命相繼出現,產品壟斷全世界,重商主義、殖民主義,在強大的軍事力量保護之下,齊齊推向大洋大洲,整個歐洲是如日方中,世界權利集中在歐洲幾個皇室國家。


不過,權力傲慢,終究使人腐敗,北美的13洲終脫離英國皇家政府的統治,創建美國,時為1760年;法國1789年大革命,混亂廝殺一番,終建立法國第一共和,「人民最偉大」之聲開始響起,以民主建國為號召,推翻舊有政權的火種,不斷燃燒;既號稱人民作主,就得人人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如此的政治制度,在歐美行走,累積已經有超過200多年的歷史,當中,凡歐美曾經擁有的亞洲各個殖民國,大多複製翻印此一民主模式。印巴受英長期管治,日本、台灣一直是受美國控制,能夠行西式民主的生活合乎預期。


日積月累,今天號稱民主的社會,透過民主選舉取得政治權利已不證自明,成為天賦民權,但制度衰老,人仍然靈活,於是,愈投入選舉的、愈有成功經驗的、權利愈抓緊的,就會幻變成政治常客。


民主代代有人出,政客聰明狡猾一體化,最懂得遊戲規則,最能操弄選民,橋段不怕舊,最重要就是選民要受。選舉政治,選票就是皇帝,就是化身的偉大人民,贏了一票就是贏,就說可代表全部。


贏輸是兩極的世界,謀用是作,大聲夾惡,4年、5年後,再贏得選舉又是一條好漢,每逢選舉,就是開支票、定承諾、最真誠、最謙卑、最要討好選民的關鍵時刻,選民繁忙善忘,決定下一回的選舉是否勝出,就看選民當下的喜愛,選票就花落誰家。從教育角度,要向學生推介民主選舉的善良價值,在今時今日的民主操作糜爛之時,實在無法暢所欲言。


看今天的民主大國,總統確是由全民普選而來,但從價值教育看,這個總統實在太濫,由美國立國到今天,民選出來的美國總統,確是一蟹不如一蟹,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當今的特朗普,大面積大搞美國優先的民粹固票運動,以損人利己的方法籠絡屬自己的選民,撕毀一條又一條的國際條約,呼朋引友圍堵有威脅的中國,手段不怕被詬病,只怕不狠心地幹。但曾經受英國管治的香港,「民主派」對這些不公不義的行徑,卻始終不發一聲,但對不奉行西式民主制度的中國,卻不理好醜,事事攻擊,有殺錯,沒有放過!


敗選只怨選民「心淡」


過去的周日,立法會九西補選,「民主派」再敗之後,一字排開,鞠躬道歉,但說的只是未能喚醒心淡及不投票的選民,卻未有對過去在立法會上事事反、事事拉布、無心民生建設,又整天有心不斷製造的反中反共的言論,整天劃界,製造撕裂的種種香港創傷症,表達過絲毫的歉意!


從教育角度看,筆者認為「心淡」的解釋,應該是選民對「民主派」的議會霸凌表現,民生建言的欠奉,因而日益心淡、要投白票、反對票,以及不去投票!


另一邊廂,台灣各縣市長民主選舉亦同時揭曉,記憶猶新,民進黨透過民主選舉取得全面執政權,雖然不是貪污盛行,卻是權力行使得相當傲慢,居然連由台大遴選校長委員會選出的校長,都敢強力攔阻,至今仍然難產,創近代西方民主體制的歷史先河。


放肆如此,其倒行逆施可知,當全心全意透過政治操弄鞏固政權的,經濟民生必然無心無力兼顧。


在這個背景下,韓國瑜以一瓶礦泉水、一句高雄「又老又窮」、一件捲袖藍襯外衣、一個毫無遮擋計算的禿頭,用一年的時間走進高雄大小角落,用不抹黑、不悲情而又充滿奮鬥與希望的「新民主」的競選語言,掀起讓人意想不到的「韓風」,結果風捲殘雲,翻轉高雄,民進黨大敗,讓垂暮的國民黨有回生之望,領取是次選舉的學業成績優異獎,拿下縣市長的大部分席位。


歐美民主政治發展200多年,台灣民主選舉「行之有效」也有30多年,但「民主政治選舉,為什麼淪落到大家都變成爛蘋果,選民只能選一個沒有這麼爛的?」這是韓在選前選後發出的吶喊!


盼望韓國瑜的當選,走進高雄市長之路,能擺脫權力的魔咒,實踐「人在公門好修行,多造福少作孽」,千萬不要以為高舉人民最偉大,以為民主選舉得來的權力就是絕對的權力,就走回權力傲慢之路!


曾幾何時,台灣的民進黨不是以台灣人民壓陣,擊退國民黨,而國民黨又何嘗不是以天下為公,天天自詡嗎?


任何的政治制度過場,總有歷史紀錄,權力掩眼,自把自為,不汲取歷史教訓的,歷史必會作出教訓,若是不報,時辰未到而已!最後就以「民主選舉,歷史教育」作結。


本文轉自在《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2月3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3
超無奈
3
唔係呀哇

評論

  • Chan Pa Shing
    Chan Pa Shing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選舉」只不過是體現「代議民主」,不是體現「直接民主」,所以不是全面體現「民主」。「選舉」只不過是衛護「政治領袖制度」的工具。「普選」只不過是衛護兩大政黨(兩大利益集團)的壟斷。「直接民主」不需要「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和議員」,所以,沒有「選舉」不代表沒有「民主」。
    • Chan Pa Shing
      Chan Pa Shing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代議民主是偽民主
      全世界所謂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都是代議民主,不是直接民主。全世界代議民主國家的政治領袖披掛民主外衣,利用「選舉制度」,奪走人民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
      「地球」是圓的,不是平的。
      「民主」是「直接民主」,不是「代議民主」。
      因為「代議民主」偏離民主的真正意義 -- 人民統治。代議民主用投票,選舉政治領袖和議員,將人民的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轉化成人民的選舉權,這意味著奪走人民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即是說,代議民主是偽民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